晴時多雲

輝達下半年數據中心營收增近300% 陸行之點3主因

2023/12/03 15:25

陸行之今(3日)臉書發文稱,輝達(nVidia)今年下半年數據中心營收增長近300%。(示意圖,法新設)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今(3日)臉書發文稱,根據其伺服器產業季度營收模型最新分析發現,輝達(nVidia)在今年下半年數據中心營收增長近300%,但該數據似乎完全沒有反應到數據中心伺服器,以及解決方案廠商的季度營收(年減13%),也跟數據中心雲服務廠商的季度資本開支 (年減10%)有很大落差。

何種原因造成上述巨大差異,陸行之歸因於3個主要原因,首先是,輝達拿下近80%的AI伺服器市場的價值,但通用伺服器衰退對其毫無影響;第二是, 假設數據中心雲服務廠商的資本開支增長有限,每加買一台AI伺服器,可能就要少買近20台通用服務器,而目前這些數據中心伺服器及解決方案廠商過去都做了一大堆通用伺服器;第三,陸行之認為,這些數據中心伺服器及解決方案廠商也做各種個人用電腦,營收超過50%的佔比。

陸行之還表示,在假設數據中心雲服務廠商的資本開支2024年增長10%至15%,但廠商集中採購AI伺服器,他預期輝達H100/H200/G100 GPU based的AI伺服器,在2024有38萬台,年增143%。

在AI伺服器資本開支大幅排擠通用伺服器的情況下,陸行之預期,2024通用伺服器出貨量會衰退16%,整體伺服器出貨量會衰退14%,這比DigiTimes預測通用服務器會增長3%,整體服務器會增長5%,資策會預測通用服務器會增長1%,整體服務器會增長4%,來得慘烈很多。

文章最後,陸行之還反問讀者,覺得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 臉書(Facebook)、阿里巴巴(Alibaba)、騰訊(Tencent)、百度(Baidu)2024年會爆增其整體資本開支呢?還是如他所預期,因為預算有限,繼續增加AI伺服器採購,砍通用伺服器支出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