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石墨出口禁令生效 日韓車企傷腦筋

2023/12/03 07:15

中國石墨出口禁令於12/1生效,符合出口規定者才可以獲得出口許可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10月升級對中國的晶片禁令後,中國隨即宣布限制石墨出口,這項新規已於昨(1日)正式實施,由於中國為石墨出口大國,此舉被認為是對美國對先進半導體設備的出口禁令、歐盟對中國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的反擊,預計將衝擊多國電動車企業,尤其日韓更是憂心。

《日經亞洲》報導,中國8月先是針對鎵、鍺等金屬實施出口管制,隨後鬆綁禁令,11月又加碼限制稀土出口,此次則是將矛頭指向電動車的關鍵材料-石墨,包括:天然石墨、高硬度或高純度合成石墨。依規定,企業須申請許可證才可向中國購買石墨,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週四(11/30)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企業的申請。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統計,中國生產了全球65%的石墨,並掌握全球60%以上的電動車電池、80%以上的電池材料市場,積極發展電動車產業的美國、日本、南韓等國也相當依賴中國石墨。

根據日本廣播協會(NHK)指出,日企已開始推動石墨來源多元化,並加強國產化的能力;南韓《先驅報》則表示,當地L&F公司正在大邱建設新能源電池負極材料工廠,盼減少對中國電動車電池的高度依賴。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積極的扶植本土電動車製造商、布局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中企也持續在多國設廠,雖然中國此前表示,限制石墨出口並無針對特定國家或產業,但其他國家也擔心,在外國車企買不到原料的同時,中企恐因此受惠而持續壯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