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焦點股》台積電:7奈米利用率低 股價疲軟

2023/12/01 09:30

台積電週五(1日)早盤表現疲軟,最低下跌4元至573元,跌幅0.69%。(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日前傳出明年成熟製程將降價的消息,不過供應鏈指出,台積電明年真正降價的是產能利用率最低的7奈米先進製程,降價幅度約5%~10%。台積電週五(1日)早盤表現疲軟,最低下跌4元至573元,跌幅0.69%。

半導體供應鏈指出,台積電日前傳出的成熟製程降價,其實只是折讓一些光罩費用,代工價格並未調降,此外,真正降價的是產能利用率最低的7奈米製程,降價幅度5至10%,依照客戶投產量決定。

而台積電10月法說會時,就已透露7奈米產能利用率低於原先預期的狀況,總裁魏哲家當時指出,主要受手機市場出貨量急劇下滑,加上主要客戶延遲產品推出所影響。

不過魏哲家認為,未來隨著消費性電子等特殊製程需求回升,將帶動7奈米產能利用率再提高,7奈米製程目前所面臨的情況,與2018、2019年間22/28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下滑的情況很類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