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示警:美供應鏈勿過度依賴中國

2023/12/01 09:16

葉倫重申,美國需要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上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重申,美國需要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上對中國的過度依賴。

葉倫警告:「清潔能源等領域的主要供應鏈過度集中在中國,部分原因是十幾年來不公平的非市場行為。」

「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將使美國更容易受到破壞我們獲得外國產品的風險的影響,從自然災害到宏觀經濟力量,再到經濟脅迫等蓄意行動。」葉倫表示。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私人企業已宣布對製造業和清潔能源投資約614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其中包括用於電動車及電池的1420億美元(約新台幣4.4兆元),還有用於清潔能源的71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元)。

但葉倫表示拜登經濟學正在發揮作用,得益於「通膨削減法案」及對新能源的投資,美國正在看到製造業的復興。

葉倫表示,有非常好的跡象顯示,美國將實現軟著陸,失業率或多或少在當前的水平或附近持穩。截至10月,美國失業率已從4月的3.4%攀升至3.9%。經濟研究分析,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這種規模的漲幅,通常代表失業率將更嚴重攀升。

根據最新數據,美國消費者支出和通膨近幾週有所降溫,並提供勞動力市場持續疲弱的最新證據。葉倫認為,聯準會不須像過去在物價飛漲且失控時,大幅收緊貨幣政策,「為了降低通膨和根深蒂固的通膨預期或許有必要這樣做,但我們現況是不需要這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