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特斯拉、外國車廠 UAW對非工會車商發起行動

2023/11/30 09:12

UAW週三(29日)表示,將對非工會車商發起行動。(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週三(29日)表示,在與底特律3大汽車製造商談判,獲得一紙優渥的新合約後,工會將發起一次史無前例的行動,公開組織美國整個非工會汽車產業。

《路透》報導,總部位於底特律的UAW表示,13家非工會車商的勞工宣佈將在全美同時展開加入工會的行動,這些車廠包括特斯拉(Tesla)、Rivian、Lucid、豐田(Toyota)、日產(Nissan)、本田(Honda)、馬自達(Mazda)、速霸陸(Subaru)、現代(Hyundai)、福斯(Volkswagen)、BMW、賓士(Mercedes-Benz)和富豪汽車(Volvo)。

工會指出,這些汽車製造商在美國組裝廠雇用了將近15萬名勞工,跟UAW剛與底特律3巨頭簽完新勞資協議的工人總數大致相同。UAW與通用(GM)、福特(Ford)和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達成的協議包括,到2028年將基本薪資提升25%,達到最高薪資所需的時間從8年縮減到3年,並將臨時工的薪資調漲150%。

UAW主席費恩(Shawn Fain)表示,對於那些沒有享受到工會福利的汽車工人來說,現在機會輪到你們了,「錢就在那裡,時機已成熟」。費恩補充,未來當公司賺取數十億美元時,工人不必再擔心要如何支付房租或養家餬口。

UAW詳細說明了相關計劃,工會表示,如果1家非工會車廠有30%的工人簽署申請加入工會,將會公開情況;如果50%的工人尋求加入工會,UAW將會與主席費恩一同舉行集會,宣傳這項努力;如果有多達70%員工支持,並設立組織工會的委員會,UAW將尋求企業認可或要求工會代表投票。

被問到UAW的行動時,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表示,自己不認同工會的想法,如果特斯拉組織工會,那是旗下勞工應得的,但以過去的經驗來看,特斯拉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失敗過了。

本田汽車聲明稱,公司認為外部機構不會加強旗下員工卓越的工作經驗,也不會改善本田美國員工所取得的成功,以及就業穩定性的傑出紀錄。速霸陸發言人表示,公司始終致力為員工做正確的事。豐田、福斯和Rivian拒絕置評,其他車廠則未回應。

在工會發起行動之前,多家外國汽車製造商已主動大幅調薪,藉此回應UAW簽下的新約。過去幾十年來,UAW一直試圖在外國汽車製造商經營的車廠組織工會,但至今都以失敗告終。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勞工教授謝肯(Harley Shaiken)表示,UAW過去確實曾經失敗,但隨著底特律3巨頭與勞工簽下有力的協議,現在整體環境變得更加正向,大眾肯定工會,另外還有白宮的支持。現在確實是可以把握的時機,不過前路仍艱難,因為各大企業已經調漲薪資,為得就是避免這種情況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