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布局低碳水泥 砸266億擴大投資土耳其、葡萄牙

2023/11/28 00:48

〔中央社〕台泥今晚11時30分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擴大投資歐、亞、非洲低碳水泥市場,計劃將土耳其OYAK水泥合資公司持股由40%提高到60%,葡萄牙Cimpor水泥合資公司持股從40%增加至100%。

台泥表示,此次擴大持股案,目標於2024年第1季底前完成交易程序,董事會授權金額約新台幣266億元內;此次擴大持股,主要著眼於OYAK及Cimpor的低碳水泥研發與生產技術。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透過新聞稿指出,低碳絕對是國際化市場,不懂得碳的公司,未來是無法生存的,台泥可望透過增加投資OYAK及Cimpor水泥,成為全球少數能提供最低碳水泥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具備高度碳競爭力。

台泥2018年與土耳其OYAK成立合資公司,並透過這間合資公司投資葡萄牙Cimpor,5年來稅後淨利成長6倍,稅息前折舊攤銷前利潤(EBITDA)成長5倍,且台泥與OYAK的合資公司是土耳其第一家宣布淨零承諾的水泥公司。

OYAK在土耳其境內擁有7座水泥廠、11條熟料產線、2條白水泥產線、67座混凝土廠、50個發貨站及1個港口,近年積極發展替代燃料與替代熟料技術,位於土耳其的Aslan廠,熱值替代率達61%,落實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目標。

台泥與OYAK共同持有的Cimpor,在非洲喀麥隆建有全世界唯二使用90%生質燃料商業化量產的水泥廠,Cimpor在象牙海岸的水泥廠則建有世界第一套大規模生產鍛燒黏土的水泥基地,鍛燒黏土混合熟料後,較傳統水泥減碳至少40%。(編輯:陳彥鈞)112112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