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租改列特別扣除 擬排除高所得及有殼族

2023/11/27 10:08

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房租改列特別扣除額,擬排除高所得及有殼族適用。(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審查「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草案」,多位立委提案將房租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並增訂「排富條款」。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現行房租為列舉扣除額,因標準扣除額不斷提高,「把這部分吸收掉了」,改為「特別扣除額」讓房客可核實列報,尊重委員提案。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據財政部估算,若房租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同時將扣除金額提高至18萬元,並排除有殼族及增訂排富條款,預估受惠戶數46萬至102萬戶,稅收損失約32億至71億。他說,財政部從善如流是好事,可為租屋黑市注入顯影劑。

莊翠雲也表示,房租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應增訂「排富條款」,讓高所得者不要適用,「有房屋的也不要適用」。至於房租扣除金額是否調高,莊翠雲表示,現行政府已提供多項支持措施,且各界對扣除金額意見不一,宜蒐集各方意見及相關資料通盤審慎評估。

不過,對於有殼族不適用一事,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對於多人共有的「祖屋」等,因為無法拿出來出租,若因此排除適用房租扣除額並不合理,財政部應審慎思考,以免影響這些人的權益。

財政部報告指出,街房租支出屬納稅人滿足居住需要的重要支出,現行按實際支出於12萬元內核實扣除,且與房貸利息擇一適用,兩者同為列舉扣除項目;不過,為照顧租屋族,多位立委及黨團提案將房租支出改列特別扣除,政策立意良善,尊重委員提案。

財政部並表示,為避免高所得者享有更大減稅利益,破壞所得稅量能課稅原則,多數委員提案比照幼兒學前及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作法,增訂「排富條款」,可使政府有限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且符合照顧弱勢租屋族群的政策意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