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房市危機擴大 平均每月爆發百件抗議事件

2023/11/20 17:55

華府非營利機構「自由之家」的研究顯示,2022年6月至今年10月間,中國發生近1800件與房地產行業相關的抗議活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佔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逾4分之1的房地產業,正遭逢前所未見的危機,因此發生的抗議事件也激增。華府非營利機構「自由之家」的研究顯示,2022年6月至今年10月的17個月期間,中國發生了近1800件與房地產行業相關的抗議活動,平均每月超過100件。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10月房地產投資和銷售量均較去年同期下跌11%,70個大中城市中有56個報告新屋價格在10月下降。2大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和中國恆大集團,以及許多規模較小的開發商都出現債務違約,供應商、承包商和建築工人已好幾個月沒有拿到工程款項和工資,而數以百萬計的民眾將自己的積蓄用於購買未完工的預售屋(爛尾樓),開發商卻不知何時才能交屋。

這場騷亂的結果就是抗議活動激增。儘管中國政府做出了努力,但「自由之家」的中國異議監測計畫的研究顯示,2022年6月至今年10月間,中國發生了1777件與房地產行業相關的抗議活動。

其中3分之2的抗議活動涉及購屋民眾和屋主提出的建案延誤、違反合約、涉嫌詐欺和偷工減料等問題,其他的抗議活動主要是由要求開發商支付拖欠工資的建築工人所發起。

大部分的抗議活動都有數十人參與,他們通常在重要地點舉起標語或呼喊口號,例如開發商銷售辦公室的入口或當地政府的辦公大樓大門。個別抗議活動通常會持續幾個小時到1整天,然後抗議人士才能獲得某種承諾,或被警察或開發商警衛驅散。

儘管中國政府在過去1年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房地產市場,包括增加融資和放寬開發商的債務償還規則,但這些行動並沒有遏制民眾的不滿。

研究顯示,現在中國每月都會發生約50至70起抗議活動,而今年8月由建築工人發起的抗議活動更逼近100件,是去年同期的3倍。自2022年6月以來,中國全國276個城市發生抗議活動。抗議活動在某種程度上集中在較富裕的城市,尤其是深圳、西安和鄭州,總共涉及數萬人。

很多時候,抗議並不是孤立的事件。在研究期間,7分之1的抗議活動與過去的抗議活動有關,這顯示抗議民眾的訴求並未獲得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