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南金前3季獲利新高 明年股利樂觀

2023/11/15 20:48

華南金前三季獲利新高,明年股利樂觀。(華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華南金控(2880)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華南金前三季獲利創下同期新高,但因美債殖利率先前彈升,導致旗下華銀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擴大,外界關切是否影響華南金明年股利發放?總經理李耀卿表示,金控其他權益項目在第三季其實是回升的,去年已提存特別盈餘公積,「有回升就可以回沖變成可分配盈餘」,明年股利發放應該可以比今年樂觀。

華南金前3季在核心子公司華銀投資收益大幅增長的推升下,自結稅後盈餘168.93億元,年成長21.6%,金控和銀行獲利持續刷新同期歷年新高紀錄。華南金每股稅後盈餘 1.24元,年化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11.84%、資產報酬率(ROA) 0.61%。

華銀指出,10月底以美債殖利率高點計算的外幣債券評價虧損合計達293億元,較去年底損失260億元,擴大約33億元,但10年期美債殖利率到目前為止又大幅回降,未評價損失應該會明顯縮小。

由於目前美債殖利率仍在高檔,華南還是會持續做佈局,但調整外幣債券存續年間,從先前7.39年降至到最新的3.84年,以此降低波動衝擊。

此外,華銀表示,前三季在SWAP(換匯交易)毛收益約66億元,預估第四季會較第三季略為增加,全年約在90億元上下,明年市場預期聯準會降息會落在下半年,存款來源若有合理成本,會適當增加SWAP部位,預期明年毛收益率有機會比今年略增一些。

華銀第三季NIM(淨利差)0.77%、比去年同期減少15bp,還原SWAP影響後的NIM約1%,華銀指出,主要是受限於外幣存放比較低,放款以外資金用來投資票券,但有些固定票券未隨升息增加,但是資金成本上揚所致,預估第四季外幣NIM下降壓力還是在,明年將在存放結構及資金運用影響之外,適度增加外幣放款,提升投資,加上部分低利率債券到期,預期NIM可穩步提升,朝1%水準努力。

華銀並設定明年度放款目標可溫和成長,約5-7%,利差可再提升,手續費收益成長8-1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