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阻全球代工廠與中企合作 中國AI應用成本恐增逾2倍

2023/11/08 07:11

美國新版半導體出口管制,除輝達立即生效外,將於本月16日實施。(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上月18日美國公佈新版半導體出口管制規則,據此,向中國與其他指定市場出口尖端人工智慧(AI)晶片的企業將必須申請許可。除了輝達立即生效外,新法將於本月16日實施。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此措施將大幅升高中國發展人工智慧的成本與時間。

報導說,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估計,中國訓練AI伺服器的成本將因此提高50%,而在無法取得先進晶片之下,相關成果的實現,成本將高出逾2倍,這是因為需要使用更多晶片,才能獲得同等的運算力,這也意味能源效率較低。

新規將中國AI晶片新創公司壁仞科技與摩爾線程列入美國貿易黑名單,這使這兩家公司更難與晶片代工巨頭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與英特爾合作。

更廣泛來說,美國正使全球晶片代工廠更難服務中國客戶,如果他們的晶片被認定為太過先進的話。比如阿里巴巴開發的含光800 AI晶片或許超過美國新法的門檻。

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師Mark Li表示,由於美國的壓力,中國晶片開發商最終可能需要尋找國內生產夥伴。他補充,「然而,晶片開發商需要大約兩年的時間才能將晶片生產轉移到另一家供應商」。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Gary Yu指出,自去年的出口管制實施以來,百度與阿里巴巴等中國大企業已囤積大量晶片,因此新版法規不會立即衝擊他們的AI研究與發展,這些網路巨頭最終將可能使用更多他們自行研發的晶片,不過對較小的中國企業,新出口管制恐造成巨大衝擊,進而加速產業整合。

華為正大力推動AI發展,其改進AI平台和運算模型,表示其解決方案已應用於現實世界,比如氣象預報、金融預測、藥物開發。

分析師表示,如果輝達不再能夠向中國出口其高階晶片,華為的產品可能成為替代產品。伯恩斯坦分析,在AI加速器方面,輝達在中國的市占率85%,排名第二的華為僅佔10%。

然而,華為可能面臨嚴重的生產瓶頸,因為三星和台積電等全球代工巨頭無法生產華為晶片。

伯恩斯坦估計,即使需求蓬勃,中國AI伺服器晶片的需求量一年約40萬顆,遠少於智慧手機和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所需的晶片數量,這意味中芯國際等中國晶片製造商應能滿足當地需求。

不過,伯恩斯坦補充,中國國產晶片的成本將高於進口晶片,而隨著與時推移,外國製造商的製程技術進步,中國恐怕競爭力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