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回轟藍營打烏賊戰 經濟部點出羅智強3點謬誤

2023/11/08 08:31

針對國民黨議員羅智強控訴經濟部的綠能政策造成缺電、高通膨情勢,更指控經濟部長王美花「狀況外」。經濟部回應指出羅智強論述中的3點謬誤。(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國民黨議員、立委參選人羅智強控訴經濟部的綠能政策造成缺電、高通膨情勢,更指控經濟部長王美花「狀況外」。經濟部回應指出羅智強論述中的3點謬誤,也強調核電大國的電業虧損及通膨程度都更為嚴重,且今年電力備轉容量率今年都不曾低於6%。

羅智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台電離岸風電一期故障率極高,有3分之1的機組停擺。經濟部對此則表示,「羅議員搞不清楚離岸風電」。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王美花去年底說台灣將完成200座風機,現在已經完成270座離岸風機,而台電經由公開招標程序完成的離岸風電第一期,經過磨合期後,也已經「恢復可用率86%以上」。

針對羅智強指稱,王美花誇口台灣將完成200座風機建置,離岸風電是爆發成長。結果台電離岸風電一期規劃每年發電超過3.6億度,但今年迄今只發了1.9億度。

對此,經濟部說明,「羅議員不僅不清楚台灣有好幾座風場,離岸一期只是其中一座風場,也搞不清楚離岸風電發電旺季是秋冬,經統計全國離岸風力發電量,9月發電2.19億度,10月大幅增加至7.42億度。」

針對羅智強指稱「經濟部去年、今年兩度調漲電價,為通貨膨脹雪上加霜」,更堅稱非核家園也確定跳票。經濟部表示,「羅議員搞不清楚全球通膨」。

經濟部說明,俄國入侵烏克蘭後,全球燃料價格大漲,連帶帶動全球各國通膨嚴重,其他國家一開始讓能源價格隨著市場反應,結果造成大幅通膨,後續仍採取預算補貼能源或電力公司吸收,包括核電大國韓國虧損7500億元、法國編列6720億元補貼後仍虧損5700億元、英國編列2兆以上預算補貼能源價格等等。

經濟部強調,台灣在中油台電公司承擔虧損後,由政府給予財務支持,才能讓通膨情況相對國際來得溫和。

至於羅智強指稱王美花就中國商務部對台啟動貿易壁壘調查一事,是看新聞才知道,並指控經濟部提不出有效穩定物價的措施。

「羅議員搞不清楚台灣的貿易轉型」。經濟部表示,去年我國出口額4794億美元,相比於2015年的2844億美元,大幅成長了近七成。今年全球都受通膨、升息衝擊,但我國由於整體貿易額增長,加上全球分散佈局成果漸漸彰顯,因此ECFA早收產品占整體比重甚至由去年的4.3%,持續降到今年前9月的3.6%,王美花的表述也是基於貿易數據。

對於跳電事件頻頻被打成缺電一事,經濟部指出,近年備轉容量率最低發生在2016年5月的1.64%,今年目前都不曾低於6%,也呼籲羅智強,正視事故主因才能治本改善,與其用政治語言打擊台電,不如共同支持電網強韌計畫進行改善,投資國家基礎建設。

經濟部也無奈表示,羅智強以狀況外的資訊拼湊後再罵人狀況外,這樣的人身攻擊完全是烏賊戰,選舉口水不會增加選票,相信市民可以憑理性判斷是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