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系4巨擘AI伺服器出貨最多 英業達成L6大贏家

2023/10/30 17:55

DIGITIMES 研究中心今天表示,台廠英業達成為高階AI伺服器主機板組裝(L6)最大贏家。(彭博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DIGITIMES研究中心今天表示,若以高階AI伺服器出貨量多寡排序,微軟(Microsoft )、谷歌(Google)、meta、亞馬遜(Amazon)依序包辦前4名,而在代工廠方面,台廠英業達(2356)成為主機板組裝(L6)最大贏家,廣達(2382)則積極布局組裝與測試(L10)、伺服器整機系統(L11)、伺服器整機櫃及軟體裝機(L12)產線。

DIGITIMES研究中心觀察,生成式AI與大型語言模型(LLM)相關需求爆發,包括大型雲端業者、主要伺服器品牌商皆加入AI伺服器軍備競賽,並將採購重點集中於以採用高頻寬記憶體(HBM)為主的高階AI伺服器,不過,由於封裝高頻寬記憶體所需的CoWoS產能不足,預估今年高階AI伺服器需求與供給將有35%以上的落差,但高階AI伺服器出貨量仍將年增5倍,達17.2萬台。

DIGITIMES研究中心表示,除了微軟、谷歌、meta、亞馬遜依序包辦高階AI伺服器出貨量的前4名,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輝達(NVIDIA)、慧與(HPE)等品牌業者出貨接緊追在後,細看高階AI伺服器種類,分析師蕭聖倫提到,輝達旗下HGX圖形處理器系列將佔整體將近8成,谷歌採用的TPU圖形處理器佔逾1成,其他少量的圖形處理器包括輝達GH200、超微(AMD)、英特爾(Intel)等業者的產品。

蕭聖倫說,在高階AI伺服器代工廠出貨方面,英業達因掌握多個大型雲端業者與品牌商訂單,今年主機板組裝佔比將達整體近6成,此外,目前L10至L12組裝線的最大贏家雖然是美系ZT Systems,但台廠廣達正在相同領域積極搶攻市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