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銀行投入AI 削減成本

2023/10/30 11:40

中國銀行導入AI,降低成本。(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Microsoft支援的OpenAI開發的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推動了全球人工智慧熱潮,銀行業也不例外,評估導入相關服務,根據《日經新聞》引述財新報導,今年多家中國銀行也一直在利用人工智慧工具為客戶提供服務的可能性,包括招商銀行、平安銀行在內的其他銀行正在使用人工智慧驅動的虛擬員工來提供客戶服務。

麥肯錫顧問公司在6月的報告中估計,生成式AI每年可為銀行業創造2000億(折合6.4兆新台幣)至3400億美元(折合10.8兆新台幣)價值,其AI應用除了基於數據創建內容、回答客戶問題和協助員工進行研究之外,生成式人工智慧還可以用於行銷​​、產品開發、客戶獲取、投資諮詢和合規性,幾乎是銀行業的所有面向。

工商銀行與清華大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鵬城實驗室、中科院等研究機構共同開發了針對金融領域的人工智慧模式,根據華為3月公告,該模型基於華為的Ascend AI平台,正在應用於客戶服務、風險控制和營運管理等業務領域。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巨頭螞蟻集團則為財富管理和保險服務創建了自己的人工智慧語言模式於9月推出,可用於回答客戶詢問並為金融專業人士提供協助。

IDC中國首席研究分析師吳連峰表示,未來幾年更多銀行將在向客戶授信的過程中使用人工智慧,人工智慧將有助於防止詐騙和洗錢,挑戰依然存在生成式人工智慧模型還遠遠無法完全取代人類,即使在接聽電話等簡單任務上也是如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