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所得分配問題 主計長:政府責任大於企業主

2023/10/25 16:41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今在立院財委會答詢表示,改善所得分配問題,政府責任比企業主大,所以透過社福措施等來改善。(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請審計部、主計總處等專題報告,立委詢問:「分配不均是政府責任大還是企業主責任大?」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回應,「政府責任比較大」,所以透過社福措施、調高最低工資等來改善所得分配,希望「不要污名化說是大撒幣」。

立院財委會今邀請審計部、主計總處、財政部、經濟部等就「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率創新低,貧富差距10年新高,政府提升企業加薪意願改善所得分配因應對策」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家庭收支調查及綜所稅申報資料都顯示,所得分配沒有改善,稅改對縮小貧富差距的期待似乎沒有出現。

財政部長莊翠雲說明,財政部努力在做,希望達到「量能課稅」,包括基本生活費不用課稅、免稅額及扣除額調高等,目前綜所稅申報戶有47%不用繳稅,而適用40%的申報戶不到1%,應納稅額卻占45%,高所得者繳稅多。

朱澤民則說明,一般而言,所得重分配支出面效果大於租稅面,如果沒有政府移轉收支的話,2022年原始的每戶所得差距為7.5倍,但社福效果縮減1.19倍、租稅效果縮減0.15倍;而且,因家戶人數減少,以每戶衝量比較不準,若以每人衡量,所得差距有縮小,從民國90年代的4倍以上,到100年代約介於3.84到4.29倍,2022年為3.93倍。

林德福指出,受僱報酬占GDP比重降低,顯示獲利分配偏重企業忽略勞工,貧富差距擴大是不是不可逆?朱澤民說明,我們逐漸走向資本及技術密集,資本報酬提高,營業盈餘增加,受僱報酬占比減少,所以要提高最低工資及社福來改善,改善所得分配要注意社福政策,2016年社福預算約4600多億元,今年增至7130億元,希望「不要污名化說是大撒幣」。

朱澤民也指出,由於自營作業者及雇主的報酬都計入營業盈餘,目前我國自營作業者高達131萬人,比其他國家高很多,雇主則有44萬人,這些人的報酬都不算受僱員工報酬,也會導致受僱員工報酬占比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