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10年公債殖利率狂升 專家:擋不了

2023/10/25 15:42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週一(23日)突破5%,創2007年以來首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持續在高檔,美國金融研究機構Bianco Research創辦人畢安可(Jim Bianco)認為,沒有什麼東西能夠阻止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繼續飆升至5%以上,看起來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有望完全曲線倒掛。殖利率曲線倒掛表示,短天期的債券殖利率高於長天期的債券殖利率。

畢安可指出,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週一(23日)突破5%,創2007年以來首次,之後回落,週二(24日)約在4.85%,不過畢安可認為,隨著市場憂慮持續存在,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再出現另一次飆升,他認為這數字上看5.5%。

美國2年公債殖利率,已經高於10年公債殖利率1年多的時間了,而殖利率曲線倒掛是個典型的經濟衰退訊號。投資人認為,長天期利率將維持在高水準,主要是因為聯準會在通膨問題上仍持鷹派態度。

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投資人目前預計,2024年底的基準利率在4%以上的可能性為98%,這可能影響債券殖利率維持在高點。

雖然一些評論者提出了2024年降息的理由,不過畢安可認為,利率實際上還沒有到會損害經濟的程度,一些指標顯示經濟活動仍強勁,「我們並沒有真正對經濟造成沉重打擊,這就是為何我認為市場還有利率的上漲空間」。

畢安可稱,隨著美國尋求發行更多的長天期公債,其殖利率也可能被歸高,同時最大的美國公債持有者日本,可能會進行減持,這也可能推高殖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