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奇美荒廢廠區重新打造光電融合生態 屏科大調查宛如生物「庇護所」

2023/10/20 14:39

黑翅鳶利用園區內棲架。(屏科大提供)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奇美實業於台南善化有一處廣達40公頃閒置廠區土地,因遭到國道3一分為2,奇美實業希望秉持「Clean & Green」的綠色願景,以「樹電共生」為核心理念,將此閒置工廠用地轉型為「奇美綠能園區」,面板基樁混凝土零使用、全區無水泥柏油地面,並在2年前委託屏科大生物資源博士班賴宜鈴副教授團隊進行調研,賴宜鈴是不諱言指出,在棲架、浮島等打造後,該處已宛如成為生物的庇護所。

奇美實業2021年起委託屏科大生物資源博士班賴宜鈴副教授團隊,於台南善化的綠能園區進行動植物、土壤生態調查,至今共記錄324種植物。除人為栽植外,計有221種植物來源為自然傳播生長。豐富的植物相和健康的土壤吸引300種野生動物在園區出現,包含14種台灣特有種史丹吉氏小雨蛙、斯文豪氏攀蜥等、17種台灣特有亞種黑枕藍鶲、重陽木螢斑蛾等,以及大冠鷲、黑翅鳶等8種保育類動物,兩相合作透過影片發表成果。

賴宜鈴說,以往社會會覺得太陽能板會是個對生態不友善的工業設施,但她是學者,是以持平的角度進行調查,發現這塊區域的生態相是許多地方所望塵莫及,如因為奇美採並未鋪設水泥而是以原本的土壤為基底,且除草也完全不用除草劑,但而是2到3週使用人工除草,而能有這麼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可能是這塊園區提供野生動植物安全舒適、豐富食物又可以棲息躲藏的環境。在嘉南平原中猶如一個小小的生物庇護所,讓低海拔的生物種類可以有歇息生存的空間。

屏科大副校長施玟玲說,奇美綠能園區是全台首座樹電共生的太陽能光電廠,不僅打造生物多樣性的優良環境,也提供永續使用的潔淨能源,實踐生態共存共榮的核心價值,期盼能與奇美實業有更多的合作契機,共同攜手培育人才、守護地球,為世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奇美實業公開珍貴調查紀錄影片《太陽的禮物》。奇美實業副總經理陳世賢說,經1年的蹲點拍攝,如實記錄精彩成果。他說,為了使奇美綠能園地能朝向永續經營,所有設備皆採智能化監控,而「樹電共生」不以發電為目標,以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樹木與栽植植被的前提下轉型為綠能園區,雖然有40公頃廠區,但僅規劃15公頃為太陽能電廠,每年發電約2000萬度外,另保留園區內25公頃次生林、植林地、滯洪池等環境超過2萬棵樹木。

屏科大調查結果還發現,即使在光電板區也有112種自然遷入的植物,以草本植物為主。當中原生植物佔73種,大多為台灣南部低海拔常見的分布植物,如鐵線蕨、龍葵、藍豬耳、酢漿草等,可歸功於奇美採用面板基樁零混凝土與全區不鋪水泥柏油的綠色工法,且不使用除草劑,僅採人工除草養護及太陽能板清水洗淨,減少有害物質對土壤的破壞,進而形成光電板有利於植物生長的空間。

而園區樹木保留區和滯洪池區也發現較有特色、少見的植物種類,如松葉蕨、虎咬癀、木賊等,種類豐富;動物部分則發現台灣特有瀕危的史丹吉氏小雨蛙、國際列為極危種的斑龜,猛禽類有大冠鷲、黑翅鳶、領角鴞等,顯示園區中具有完整的食物鏈,生物多樣性佳,而穩定的台灣窗螢和蜻蜓族群也代表水陸域環境皆相當良好,甚至在光電板區所設立猛禽棲架還記錄到黑翅鳶利用。

奇美實業委託屏科大團隊針對光電園區進行調查。(屏科大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