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柚子保險理賠創高 農險理賠快易通為小犬風災「閃賠」

2023/10/18 18:26

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9月底推出「農險理賠快易通」智能理賠服務,隨即在10月初的小犬颱風發揮功效。(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侵台颱風大增,導致柚子保險理賠件數達787件的歷年新高。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9月底推出「農險理賠快易通」智能理賠服務,隨即在10月初的小犬颱風發揮功效,小犬颱風10月6日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受災保戶於國慶日連假後1周內即獲得理賠匯款,過程完全無紙化。

明台產物9月底宣布,針對氣候參數型農業保險推出「農險理賠快易通」智能理賠服務,沒想到宣布沒多久,10月初就有小犬颱風侵台。明台產險指出,小犬颱風10月6日解除陸上颱風警報,隔日中午電腦自動比對各地氣象站風速與保單條件,並主動簡訊通知台南地區、苗栗地區及台東地區符合理賠資格的農民,排除其中1位未留手機者,立即於國慶日連續假期後1周內迅速完成匯款。

明台產物保險理賠本部副總經理李志昌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今年侵台颱風大增,統計今年以來共有4次風災,使柚子保險理賠件數達到787件的歷年高峰,平均單件賠款金額8118元,主要災損區域集中於台南、宜蘭、花蓮地區。

根據統計,今年共有61位農民一年度領到3次理賠,全位於台南地區;另有324位農民領到2次理賠,明台產險強調,累積理賠金額仍以保單記載保險金額為上限。

根據明台產險統計,自2019年開辦柚子保險以來,投保件數高峰一年約456件,平均保額約16萬,但因近3年颱風轉向日本,台灣風災損失少,導致農民投保意願下降,投保件數降至今年的413件,若農民未投保或未續保,今年4次颱風的災損都無法獲得理賠。

根據明台產險試算,以台南地區每公頃保額36.5萬元為例,扣除政府補助5成的保費,實際上每年保費僅需2.5萬元,保障期間平均每天保費不到200元,即可降低颱風帶來的損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