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今正式宣告: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

2023/10/17 10:01

台積電今正式宣告,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針對龍潭園區三期擴大案引發居民抗爭,台積電喊卡,公司今正式發出聲明,「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公司將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台灣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

台積電強調,該公司是科學園區土地的企業租戶,園區規劃為政府權責,公司尊重居民及主管機關,無法進一步評論土地徵收一事,唯經公司評估後,在現階段條件下,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

台積電並表示,維持過去擴廠步調,公司將持續與管理局合作評估台灣適合半導體建廠的用地。

半導體業界議論,有別於之前居民抗議,這次龍潭園區的抗議行動,參雜著社會有心人士的運作,並非單純的自救抗議行動,台積電在竹科、高雄、中科都還有用地可建廠生產2奈米以下,因此,不願被扣上硬要龍潭園區用地的大帽子,決定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

竹科所屬的龍潭園區擴建計畫於去年底縣市長選舉前加速推動,當時目標廠商瞄準台積電2奈米以下建廠用地,可行性評估的先導計畫於今年6月上旬獲行政院核定,計畫土地共約158.59公頃,將近9成是私有地。

竹科管理局原本預計辦理兩場公聽會,收集民眾意見,年底進入正式籌設計畫,估計等環評與都市計畫兩大作業完成,大約2026年可提供用地建廠。估計開發完成後,可創造平均年產值約為6000~6500億元,提供約5900個就業機會。

不料,僅辦理一場公聽會後,就引發反龍潭擴大案自救會抗議行動不斷,台積電經評估後,聲明不再考慮進駐龍潭園區三期,等於公司決定喊卡,龍潭三期計畫未來走向也面臨調整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