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證券10月投資氣象 看好原油市場以及美日股

2023/10/16 17:01

國泰證券今發布10月投資氣象,看好原油市場以及美股、日股。(圖由國泰證券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時序進入第4季,國泰證券今發布10月投資氣象,看好原油市場以及美股、日股,也提醒投資人須留意觀察以巴衝突可能引發的股市震盪。

國泰證券表示,對於第4季的全球經濟發展動向,市場看法現分歧。S&P Global數據指出,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止穩並回升至49.8,產業生產萎縮速度放緩,達去年11月以來的高水準。但另一方面,高盛卻指出美國的成長動能和通膨趨勢已轉趨下行,金融穩定委員會(FSB)更發出警告,表示高利率將可能削弱經濟復甦的力道。

值此市場前景不明確之際,國泰證券認為,投資人須保持謹慎且宜布局「成熟市場」,看好節慶消費潛力較大宗的美國市場,以及持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的日本市場,有望帶來較好的效益。

國泰證券建議投資人可觀察4大產業,包括適逢年底節慶季節的「消費」相關產業、受惠手機新品發布與AI人工智慧的「科技通訊」產業、高利率下營運較穩健的「大型銀行」金融機構,以及受惠於原油價格飆漲的「能源」產業等,預期有較佳的發展。

國泰證券進一步說明,在投資面向來看,第4季表現突出者非「原油」市場莫屬,受惠於原油價格飆漲、過去3個月原油期貨上漲近3成,浮現投資吸引力。

然而,國泰證券也指出,近期發生的「以巴衝突」,使得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雖然目前無造成市場大幅變動可能,投資人仍需留意短期操作的股市震盪,建議投資人可將「原油」市場列入投資觀察項目,評估其後續發展。

另一方面,國泰證券也提到,以債券市場而言,因通膨降溫、Fed暫停升息,明年利率有望轉向,使得公債殖利率短期內將持續上升。截至2023年10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達4.65%,創16年以來新高,債券商品相對具有投資吸引力。

然而,當面臨高利率環境的債券市場,因市場預期Fed仍有機會於年底前升息、美國政府債券發行量增加等因素,使美債殖利率走高且增加風險,美國公債及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表現受到壓力,再加上各國央行對於未來再度大幅升息可能性降低,紛紛趨向以慎審態度評估後續發展。因此,國泰證券建議投資人,宜布局評價較佳的「投資等級債」相關標的,有望實現較穩健的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