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以色列2大港口積壓訂單續增 船舶保險費飆升10倍

2023/10/16 12:22

市場憂心,以巴衝突加劇,為貨櫃船在內的各種商船的重要水道的蘇伊士運河,恐會面臨中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巴衝恐加劇,為了維持物資不中斷,除造成以色列港口的積壓訂單不斷增加,船舶保險費用也見到飆升。《路透》報導,以色列3大港口之一的阿什杜德港口(Ashdod),因與加薩距離相近,目前船隻被禁止進入,航運貨船轉至海法卸貨。市場擔心,以色列邊境的任何敵對行動的擴大,恐對重要航點帶來風險,擔憂蘇伊士運河被中斷。

業內消息人士表示,自上週以巴衝突以來,海上戰爭保險費率已飆升十倍以上,一些承保人正在審查阿什杜德的保險條款,目前海法並未受到影響。

線上物流平台 Container xChange 表示,雖然阿什杜德和海法港口僅佔全球貨櫃吞吐量的 0.4%,但以色列邊境以外的任何敵對行動的擴大,都可能對該地區的重要航運阻塞點帶來風險。

其執行長克里斯蒂安·羅洛夫斯(Christian Roeloffs)表示,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是包括貨櫃船在內的各種商船的重要水道,可能會面臨中斷。「同樣,石油和天然氣運輸的支柱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也恐受到影響。不過,這些影響的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衝突的擴大和持續時間。

船舶經紀人BRS表示,以色列港口的安全措施已加強,並補充說,進入以色列的航運面臨的主要威脅,主要來自加薩發射的火箭,以及哈馬斯武裝分子滲透到以色列後,以色列境內的「敵對勢力」。

BRS表示,由於加薩有海岸線,不能排除對以色列水域內航運的直接威脅。倫敦保險市場是海上保險的重要中心,以色列是被保險公司視為高風險地區的中東國家之一。

船舶為前往以色列的7天航程將支付額外的戰爭險保費。自7日襲擊以來,額外保費飆升了10倍,達到船舶價值的0.15-0.2%左右,相當於數萬美元的額外成本。保險消息人士稱,相較之下,今年稍早的保費為0.0125%。

路透引述船舶追蹤和海事分析提供商MarineTraffic週日的數據,至少有3艘貨船和乾散貨船停在阿什杜德港口附近水域,另有3艘船隻,包括一艘油輪和一艘貨櫃船,正駛向該港口。

據MarineTraffic數據顯示,目前阿什杜德港內停泊著約13艘船舶,包括貨船、貨櫃船和乾散貨船。另據數據顯示,至少有3艘滿載乾散貨船,正在以色列北部海法附近等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