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裕長三角也快崩盤?習近平東方矽谷夢爛尾

2023/10/16 07:04

習近平所提出的長三角一體化政策,希望打造東方矽谷。現在面臨中國經濟放緩,地方政府缺錢,加上外資落跑,導致這項政策遭遇重大挫折。(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堪稱是爛尾王,號稱千年大計雄安新區、晶片工程、一帶一路等政策多半爛尾,脫貧也造假。現在連富裕的長三角也快被整死,習在2018年提出的長三角一體化政策,希望打造東方矽谷。現在面臨中國經濟放緩,地方政府口袋空空,加上外資落跑,導致這項政策遭遇重大挫折。

《彭博》報導,長江三角洲一直是中國最富裕的地區之一,肥沃的漁場和稻田已被上海等大都市取代,習近平多年來致力於將該地區打造成東方矽谷。這項計畫因中國經濟放緩、房市低迷以及美中關係緊張,讓長三角一體化的前景蒙上陰影。

根據習近平所倡導長三角一體化計劃,包括興建總工程費130億美元高鐵網,以及耗資26億美元打造人工運河城鎮「水鄉客廳」,塑造江南韻、小鎮味與現代風交融的新江南風貌,以彰顯環保雄心。儘管此地區是中國經濟主要引擎,仍難逃不確定性因素的衝擊。

上海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說,國際貿易推動這裡(長三角)的財富,如今,隨著世界分裂,我們不知道貿易會受到多大程度的限制。尤其上海東南端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下稱臨港片區),也是長三角一體化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面臨的挫折最明顯。

2019年,特斯拉成為第一家在臨港片區開設超級工廠的知名外資企業,中國希望帶動更多外企進駐,卻未能如願。現在,最大的投資者大都是中國國內企業,例如中國政府控股的中芯國際,以及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

尤其,今年外資對中國投資更謹慎,許多外資還抽腿落跑。中國官方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外國直接投資(FDI)金額較去年同期暴跌87%,只剩49億美元,幾乎斷流狀態。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張忠偉表示,脫鉤的影響已經顯現,「這種感覺肯定是很明顯,一些企業出於對美國潛在制裁的擔憂,就算心裡不情願,也可能考慮收拾行李離開。」上海美國商會最近調查也發現,在中美企對中國業務前景悲觀程度創數十年最糟,近5分之1受訪者考慮,在未來幾年將部分業務轉移到中國以外的地方。

除此,長江一體化政策屬於跨省的國土空間規劃政策,涉及江蘇、浙江等省,這2個省是2022年疫情控制支出最大的省份之一,總支出高達858億人民幣(約台幣3783億),即使江浙依舊是中國相對富裕的地區,因疫情封控投入巨額資金,也面臨資金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