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成績斐然 鄭文燦:7年簽120個MOU、貿易成長88%

2023/10/12 14:41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2日出席玉山論壇午宴並致詞。他強調,透過新南向政策,希望讓台灣安全與新南向國家及印太安全做最好的結合,這不僅是台灣給世界的承諾,也是我們的責任。(記者楊堯茹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開始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南亞、南亞與紐澳等國交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7年多來我國與新南向18國已簽訂120個合作備忘錄,涵蓋層面廣泛。透過新南向政策,希望讓台灣安全與新南向國家及印太安全做最好的結合,這不僅是台灣給世界的承諾,也是我們的責任。

第7屆「玉山論壇」今(12)日午宴邀請前北約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Alessandro Minuto-Rizzo)發表午宴演說,鄭文燦以特別貴賓身份出席並致詞。

鄭文燦表示,玉山論壇從2017年開始舉辦,已成為印太區域討論區域合作的重要論壇,也證明台灣在新南向政策的前瞻性與重要性,更希望把新南向政策與印太安全做結合。

鄭文燦指出,在蔡總統7年多執政之下,對於新南向國家的投資在去年跟今年都已經超過中國,去年貿易總額達1803億美元,跟2016年的958億美元相比,成長88%。新南向國家可說是台灣在區域經貿合作上非常重要的夥伴。

鄭文燦細數,這7年多來我國與新南向18國已簽訂120個合作備忘錄,涵蓋層面廣泛。未來,希望在醫療、農業、防災、數位、產業、工程、移民等方面能與新南向國家有更堅韌的合作。在教育與人才交流方面,新南向國家到台灣的移工已經超過74萬人,在台留學生也超過6.8萬人,這些新南向國家的人才,對台灣進一步的發展扮演重要角色。

鄭文燦引用蔡總統昨天在「玉山論壇」致詞所言指出,台灣是區域最重要的議題,也是最重要的解答。台灣安全不僅牽動區域安全與重要供應鏈之安全,從經濟上來看,台灣也是全球供應鏈重要且值得信賴的夥伴,更是全球以規則為基礎的經貿體系之擁護者。

鄭文燦強調,台灣在區域安全上也是民主的標竿,我們支持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繁榮,相信這些價值是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共同價值。而透過新南向政策,我們也希望台灣的安全能與新南向及印太安全做最好的結合,這不僅是台灣給世界的承諾,也是我們的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