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工商會挺台加入CPTPP 盼日政府積極支援

2023/10/06 16:21

日本工商會6日舉行2023年白皮書發表會,由日本工商會理事長竹田亨(左)親手將白皮書遞交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國發會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6日)發表「2023年對台灣政府政策建言白皮書」,支持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更呼籲日本政府積極給予支援,助台加入;同時請求台灣全面取消對福島食品的管制,以符合CPTPP的高門檻條件。

日本工商會今天舉行2023年白皮書發表會,由日本工商會理事長竹田亨親手將白皮書遞交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媒體追問龔明鑫對於福島食品解禁的看法,他並未回應,僅說「不行,抱歉」,隨即低調離去。

今年白皮書針對台日在經濟、企業、人才方面的合作提出願景,同時也對台灣的基礎建設、人才和制度等面向感到憂心,並給予政策建議。

在經濟合作方面,白皮書指出,台灣僅與紐西蘭、新加坡與中國簽有協定,在貿易競爭條件處於劣勢,對出口導向的台灣屬於嚴重問題,可能成為阻礙日本等外資進入的主要原因。

因此,台灣在2021年申請加入CPTPP,日本政府也有提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的意見,日本工商會更盼日本政府積極給予支援,以實現台灣加入CPTPP,也期待台灣政府積極爭取、備齊條件;但為使台灣符合CPTPP的高門檻,請求台灣政府研議完全取消對福島5縣食品的管制。

白皮書也建議台灣政府,除了CPTPP之外,也對IPEF(印太經濟架構)、與其他國家簽訂EPA(經濟夥伴協定)和FTA(自由貿易協定)等事宜持續推動。

在企業合作方面,白皮書提到,台灣是全球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基地,日商也向台灣採購許多半導體,對日商而言台灣的重要性日益升高,期待台日半導體在研發和生產上加強合作,例如在日本研發生產汽車或工業機器等用途的半導體。

但白皮書直言,投資台灣的日商擔憂「5缺」:缺電、缺水、缺人才、缺工、缺地,尤其憂心基礎建設中的電力和水,對於電力系統穩定性、能源組合能否順利達成表達不安,並懇請台灣政府對於缺水問題提出中長期的徹底因應對策。

白皮書也提到台灣的少子化與高齡化帶來的人才缺口,盼台灣擴大引進外籍勞工、建立外籍勞工能長久工作的環境,並建立法律制度使白領勞工擁有靈活的工作型態(如彈性工時、居家上班等),以提高勞動生產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