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總裁:全球經濟有望軟著陸 金融風險仍須關注

2023/10/06 11:51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週四(5日)表示,服務需求強勁以及抑制通膨方面取得的進展,增加了全球經濟擺脫衰退的機會,有望實現軟著陸,不過喬治艾娃也提到,目前仍存在財政、金融風險。

綜合外媒報導,喬治艾娃指出,2020年以來,連續出現的衝擊已經讓全球經濟產出減少3.7兆美元(約新台幣119.4兆元),現在的成長遠遠低於疫情前水準,中長期成長前景也減弱。喬治艾娃表示,頑固的通膨代表著通膨必須在更長時間內維持在較高水位,經濟分裂可能對新興、發展中經濟體造成最嚴重的打擊。

喬治艾娃提到,全球經濟表現出明顯的韌性,2023上半年出現了一些好消息,這主要是因為服務需求強於預期,以及對抗通膨的這場戰役取得了實質進展,這增加了全球經濟軟著陸的機會,但這並不代表可以放鬆警戒。喬治艾娃表示,目前經濟成長速度仍「相當疲軟」,遠低於疫情前的3.8%平均水準,未來5年,前景恐進一步惡化。

喬治艾娃指出,抗通膨仍是首要任務,至少到2025年,許多國家的通膨率仍可能保持在目標之上,高物價削弱了消費者和投資人的信心,對社會上貧困人口的打擊最大。要在對抗通膨的這場鬥爭之中贏得勝利,利率需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在較高水位,鑑於通膨有回溫的風險,避免過早放鬆貨幣政策相當重要。

喬治艾娃提到了各地區成長動能的明顯差異,點名美國是唯一恢復到疫情前水準的主要經濟體,而印度則是新興經濟體當中的亮點。不過喬治艾娃補充,大多數已開發國家經濟正在放緩,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活動仍低於預期,其他許多國家則在成長失去動能的情況下苦苦掙扎。

喬治艾娃表示,以保護主義、出口管制和退出全球貿易為目標的經濟分化,可能會進一步損害全球成長前景,特別是對於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而言。許多國家也面臨重大財政風險,包括非洲和其他地區的債務負擔明顯上升,另外銀行也面臨壓力,因此喬治艾娃呼籲,採取緊急措施加強全球金融安全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