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巴菲特」驟逝 專家:凸顯中國股市像賭場

2023/10/06 05:53

首次上稿 10-05 22:36<br>更新時間 10-06 05:53

被稱為「中國巴菲特」的善祥基金董事長關善祥近日驟逝。(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被稱為「中國巴菲特」的私募基金負責人、善祥基金董事長關善祥近日突然離世,得年38歲,震撼中國財經界,具體死因不明。外界盛傳恐與他生前重押房地產股,踩到地雷,導致旗下基金慘賠有關。有分析指出,在中國投資宛如進賭場,缺乏監管,充滿風險,使得追求價值投資的關善祥淪為犧牲者,他的去世是中國經濟衰敗的真實寫照。

善祥基金官網9月28日公告,旗下深圳灝四方資產管理公司的日常營運遭遇「不可抗力因素」,為保障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公司決定10月18日為系列基金終止日。之後,中國私募圈就傳出關善祥已於9月29日去世,但具體死因不明,網路消息指出,他是自殺身亡。

根據《美國之音》等媒體報導,善祥基金公眾號9月29日發布訊息證實,董事長關善祥已經去世,並說公司基金產品將進入清算流程,呼籲投資人儘快簽署「善祥基金清算協議」。據了解善祥基金旗下的4檔基金產品,虧損幅度都超過60%。

關善祥是職業投資人,12歲開始跟隨炒股的父親迷上股票,自此信仰價值投資,從30萬人民幣本金,10年間賺到上億人民幣,在28歲實現財富自由,因而被稱作「中國巴菲特」,還訂下實現500億人民幣收益的目標。

信仰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的關善祥為何慘賠?網路盛傳,恐與他重押房地產股踩雷有關。中媒報導,關善祥的投資收益主要來自於房地產巨擘融創中國,而從2020年以來該公司股價重挫96%。

旅美財經評論人蔡慎坤表示,在中國無論是股市或整個投資環境,跟賭場沒有太大區別,賭場還會講點規則,中國的證券、資本市場連規則也沒有,要信仰所謂的價值投資,最後可能會賠到血本無歸,就像中國恆大剛出事的時候,很多資本介入進去,認為中國政府肯定會出手相救,所以買了很多恆大債券,現在看來是賭錯方向。

蔡慎坤說,缺乏監管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一大特徵,充滿風險,投資人稍微不甚就會一敗塗地。

旅居澳洲的中國金融學者司令表示,關善祥是以價值投資為核心、推崇理性分析的投資人,曾創造30萬人民幣變百億人民幣的神話,但縱使他有回天之術,也難以挽回投資敗局,這正是中國經濟衰敗的真實寫照;換句話說,中國經濟從過去比較健康可以進行價值投資,變成現在投機者居多,已經是千瘡百孔的資本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