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劉文雄:不蓋大型電廠 虛擬電廠扮要角

2023/10/04 12:18

工研院今天(4日)舉行「虛擬電廠發展趨勢與應用案例研討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今天(4日)舉行「虛擬電廠發展趨勢與應用案例研討會」,邀集日本東芝能源、台電等專家與會。工研院長劉文雄指出,虛擬電廠是十多年前的概念,當時就認為會是「下一世代電廠」,國內也逐步發展出現成果,可協助電網更為穩定。

劉文雄表示,電力用戶不再是消費者而是產銷者,虛擬電廠概念是包括再生能源、儲能、需量反應等資源,透過整合成為可以調控的電力。以德國NEXT KRAFTWERKE為例,在歐洲8個國家,整合一萬個分散能源,可提供9.8GW,相當於9座大型電廠。

劉文雄也說,台灣地狹人稠,「幾乎不可能在蓋大型的發電廠」,因此虛擬電廠變得更為重要。他也舉加州為例,去年九月逼近分區輪流限電,但是居民自用降低用電,減少近1GW,透過螞蟻雄兵的力量,避免限電。

能源署副署長吳志偉則提到,過去法規沒有明訂,但是台灣在修正電業法就考慮到電力交易平台市場,確定商用模式建立,目前也能看到電力交易市場已經出來,尤其儲能發展非常快速。

台電副總吳進忠也說,虛擬電廠有助穩定電網系統,台電可以不必為了短短幾個小時需求而蓋尖載機組。他也強調,電力交易平台是善用民間資源,過去大家說台電藏電,但其實是「藏電於民」,九月底為止有95家合格廠商,可參與容量達到1006MW。

吳進忠也提到,最新光電併網量約有12GW、風力則有2.25GW,但是台電觀察到頻率品質卻比去年還要好,他也強調,「只要有好的商業模式」,民間技術、潛能就會被激發,可以看到傳產、科技、百貨、飯店等,包括漢翔、台泥、京站百貨、力麗集團等都有參加電力交易平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