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國銀對民營放款及週轉金 雙創10年新高

2023/10/03 19:49

金管會統計,國銀8月的民間放款及週轉金,創10年最高紀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間企業活絡起來!根據金管會昨日公布本國銀行存放款情況,今年8月放款餘額達37兆8,209億元, 較去年同期增加1兆7919億元;其中,在「民營企業」與「週轉金」放款方面,雙雙創下10年新高紀錄,金管會官員表示,這顯示國內民間企業的動能是動起來的。

首先,從整體放款來看,今年8月底和7月底相比,成長2451億元。

其次,若由放款的「對象別」檢視,國銀放款餘額最多是「民營企業」為 18兆725億元,創下10年最高紀錄;位居第2是「個人」為17兆5290億元,第3是「政府機關」放款為1兆2747億元,至於「公營企業」 僅94.47億元,居第4名。

再者,以「用途別」分析,截至今年8月底,國銀放款用於「週轉金」最多,金額高達19兆886億元 ,其他依序為「購置不動產」、「購置動產」及「企業投資」。

金管會官員說明,週轉金通常有兩大用途,一種是要擴增廠房或生產線,需要向銀行借周轉金,進行資金調度;另一種是企業本身資金不足,或看淡經濟前景,因而須補足資金。

不過,金控業者表示,民營放款及周轉金的兩項統計數據,都是10年新高紀錄,顯示未來前景仍可期,企業持續重啟資金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