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明年淨零碳排預算提高到964億元

2023/10/03 11:26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中)今(3)日親自參加台肥低碳氨之氫能技術產業研討會」,表示政策對於氫能發展相當重視。(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3)日親自參加台肥低碳氨之氫能技術產業研討會」,他表示,能源轉型與數位轉型是台灣的兩大挑戰,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氫能也被納入淨零排放12項關鍵戰略,政府有決心、有預算,今年淨零轉型預算622億元、明年更進一步拉高到964億元。

他表示,能源轉型與數位轉型是台灣的兩大挑戰,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中,氫能也被納入淨零排放12項關鍵戰略,《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後,任何可行的方案都是政府納入考慮的,除太陽能、風能、水力、地熱等,氫能也是重點之一,政府今年淨零轉型的預算是622億元、明年則拉高來到964億元。

鄭文燦認為,氫能是電力、工業與交通部門全面去碳化的必要元素,是國家達2050零碳電力目標的重要關鍵項目,在臺灣朝向零碳發展過程中,需建構氫能供需體系,以9-12%氫能搭配60-70%再生能布建及20-27%燃氣機組,搭配碳捕捉再利用及封存(CCUS),建構零碳電力系統。

他也提到,台肥的肥料生產中最重要的原料液氨,就是台灣發展氫能源的最佳載體,台肥擁有完整液氨供應鏈,數十年具備的碼頭、儲槽設施及技術人力等優勢條件,正好也是台灣成功發展氫能的關鍵,很期待台肥在氫能領域的轉型發展,為台灣氫能供應鏈發揮重要角色。

鄭文燦說,氨能要轉化為氫能,相關進口設施是應該要建立起來,把基礎設施先蓋好,由於綠氫的運輸需要零下百度以上,若將氨能轉為氫能,將可以做到「在地化」發展;此外,興達電廠預定年底開始進行混氫燃燒,氫的比重先從5%開始,國外電廠最高可混達50%以上;同時,氫能巴士未來也可獲得補助;而國科會每年有百億元投入研發氫氣,希望研發面與運用面能夠順利整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