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將崩盤?中國多地國資平台拋房套現

2023/10/01 07:41

中國多地國資平台出現拋房套現現象,引發關注。(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在中國各城市陸續鬆綁房地產政策之際,中國近期傳出多地國資企業拋售房產,引發議論,有評論質疑「為什麼他們有這麼多房子?為什麼這時候拋出;對市場來說又是一次信心打擊」。

中國房地產報報導,9月28日市場消息稱,廣州某國資集團計畫出售400間住房,總價值5億人民幣(約台幣22億),在此之前,北京國資平台「北京市朝陽區住建委」也推出154間房,總價10億人民幣(約台幣44億)、濟南市政府國資委旗下濟南城市發展集團則甩賣1341間房宅,總價28億人民幣(約台幣123億)。

報導說,濟南城市發展集團的拋房套現最引人關注,一方面該集團去年才大舉收購3000間房屋,如今就要脫手1341間,再者,這是濟南樓市近年最大規模的一次國資甩賣,「如此大規模房產一次性湧入市場,對於濟南樓市而言必然會帶來一定影響。要知道,目前濟南新房和中古屋的月度成交量大約在8000間左右,1341間房產佔比近20%」。

報導說,對於相關住房,市場不太買帳。目前只拍賣出少量,基本上是底價成交。中國經濟新聞指出,北京朝陽區住建委出售的房產已低於市價70萬至130萬人民幣(約台幣309萬至574萬)。

中國房地產報報導,儘管目前只有北京、廣州與濟南被爆出地方國資平台拋房套現現象,但實際情況恐怕遠不只於此。一位業界人士說,「市場好的時候大家都持有資產,市場差的時候拋售資產,這與當前中古屋掛牌量激增的邏輯是一樣的」。

廣東省城鄉規劃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表示,地方國資拋售房產一方面源於市場下行壓力;另一方面是地方城投還承擔各種基建、保障性住房等建設性任務,甩賣房產將 有助於緩解財務壓力。

中國時政評論者文昭認為,中國的房價有「高不見頂、深不見底」的特色,前者是被炒作出來的,後者是危機到來的實情,而對「韭菜來說,唯一理性的選擇就是跟著領導走」,因此當看到央企或國資機構拋售房產,想在高位套現的時候,就意味價格的大幅度下跌就要到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