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P商店名單遭剔除 美媒:蘋果的中國夢變惡夢

2023/10/01 07:46

中國果粉對iPhone 15青睞有加,北京則對蘋果監管趨嚴,不僅擴大iPhone禁令,近日發布的首批APP商店備案名單,也未見蘋果。(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蘋果公司(Apple)已將中國用戶數據交給中國國有企業,也無法討得習近平歡心,不僅換來iPhone禁令,近日更傳出中國27日發布首批App商店備案名單,未見蘋果。對此,蘋果相關人員還與中國官員會面,表達擔憂,似乎表明蘋果的中國夢即演變成惡夢。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7日公布第一批26家應用程式分發平台名稱及備案編號,名單有小米、三星、華為、OPPO、vivo、騰訊、百度、螞蟻金服等,卻沒看到蘋果的App Store。

為此,蘋果相關人員與中國官員會面,表達擔憂。華爾街日報披露,最近幾個月,蘋果公司人員與中國官員會面,蘋果對於如何執行這些規定以及對用戶的影響深感憂心。中國官員則告訴蘋果,必須嚴格執行關於禁止未備案的外國App在蘋果商店上架的規定。

分析師表示,根據規定,外國App必須向中國政府註冊,甚至可能被要求遵循中國的傳輸與審查要求,對App設計者、服務供應商而言,這是不太可能的事。這讓蘋果別無選擇,只能將其刪除,否則將面臨法律懲罰。

報導指出,多年來,蘋果一直對中國讓步,以遵守北京日益嚴格的審查制度和收緊資料安全的規定。蘋果先前已根據北京的法令,從中國商店中刪除許多App。早前也將iCloud客戶數據合法所有權,轉讓給中國國企-雲上貴州。

蘋果股東Aptus Capital Advisors投資組合經理華格納(David Wagner)坦言,中國是我對蘋果最大的擔憂,當地的市場風險正在不斷累積。

美媒《商業內幕》則稱,中國是蘋果最大的市場之一,銷售量僅落後美國,去年中國為蘋果帶來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隨著華為發布Mate60 Pro智慧型手機,這種威脅只會越來越大,「蘋果的中國惡夢即將變得更嚴峻」。

至於特斯拉是否會成為北京下一個目標,外界相當關注,尤其是中國電動車受惠於政府補貼已在全球具有一定影響力。對此,華爾街日報9月28日刊登「馬斯克如何影響了多國命運?」文章中曾提及,中國電動車品牌目前已經迎頭趕上,一旦中國政府認為曾經引進的外企不再有用,預計特斯拉就會像其他外國公司一樣被擠出中國市場。文章並稱,當馬斯克不再需要保護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時,或許就不會那麼容易受到中國影響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