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爭成為半導體大國 歐洲3大挑戰

2023/09/23 21:28

歐洲需要多年的共同努力才能提高在全球晶片的市占。(路透示意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備受期待的歐洲晶片法案旨在加強歐洲的半導體供應鏈,並提高在這一關鍵領域的全球競爭力。法案的主要目標希望到2030年,將歐洲的市占從不到10%提高到20%,但這並不容易,歐洲需要面對3大挑戰。

半導體產業資本極為密集,新建晶圓廠的成本高達100億美元,但疫情大流行及其帶來的供應鏈中斷,顯然揭露了過度依賴外國第三國供應商的風險。歐洲倡議將動員超過450億美元公共和私人資金用於研發和製造能力。其中包括新的歐洲晶片計畫下的117億美元,用於支援創新中心、試點生產線和下一代研發。

晶片籌碼法案勾選了所有正確的方框,但歐洲晶片產能建設仍面臨巨大挑戰。

首先,人才競爭激烈。該行業需要高度專業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歐洲需要大力投資吸引合格工人的技能發展和移民政策。

其次,環境問題日益突顯。晶片生產是能源密集產業,在歐洲追求其綠色協議雄心的同時,它必須確保新工廠依賴再生能源並遵循嚴格的永續發展標準。

第3,眾多不同的項目和投資都存在執行風險。批評者認為,歐盟更擅長宣布大計劃,而不是執行計劃,晶片法案的成功將取決於重點和協調的實施。

然而,方向似乎已經確定,甚至在該法案生效之前,就有跡象表明該行業的發展與歐洲的雄心一致。近幾個月來,台積電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在德國建造一座新的晶片巨型工廠,而英特爾也簽署了一份意向書,投資330億美元建設兩座半導體工廠。在法國,格羅方德和意法半導體敲定了一項協議,將建立一個共同運作的大批量半導體製造工廠。

此外,14個歐盟國家也加入了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 ,共同投資超過80億歐元用於晶片研究和基礎設施。

車輪已經在轉動,但歐洲需要多年的共同努力才能提高在全球晶片的市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