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股銀押寶央行不升息 房市管制維持現狀

2023/09/21 11:07

公股銀押寶央行不升息,房市管制維持現狀(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6月宣布暫停升息後,公股行庫普遍認為,央行9月也不會升息,政策利率將維持在1.875%,利率連「兩凍」:而近期房市交易雖有回溫,但成交棟數與去年相比還是衰退,房市有「冷卻」跡象,央行也不樂見將房市「打趴」,預期央行也不會祭出新的房市管制措施。

合庫金總經理陳美足說,經濟部拍板10月電價「凍漲」,政府對於國內的通膨問題,也有一些前置作業,加上國人報復性出遊,海外消費也等於輸出通膨,研判央行9月升息壓力不大,且抑制通膨也不一定要靠升息。

華南金總經理李耀卿同樣也認為央行按兵不動機率大,並認同美國經濟學家論點,美國9月不升息,但後續仍有升息空間,同時因為利差擴大,大家還是會願意持有美元,美元將續強。

他指出,「美國經濟不怕硬著陸」,全世界經濟成長率都在「保1」,只有美國仍在2%以上,還上調,而美國通膨從去年9%高點一路往下,最近已經下不去,8月還回升至3.7%,顯然低基期還要往下有困難,加上近期油價、房價上漲,為對抗通膨,聯準會升息尚未到終點。

近兩個月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都轉正,交易量有回溫跡象,央行是否再度出手祭出新的房市管制措施?1名國銀主管指出,市場剛性需求仍強,使整體房價「修正有限」,但房市交易量「縮水」,前8月成交棟數與去年相比仍衰退,央行應該不會推出新的房市管制措施。

陳美足認為,央行過去5度升息,抑制房市的措施是溫和的,政府陸續祭出一系列健全房市政策,也引導房市價格不再往上,少了超額利潤,排除投資客,市場比較健康。沒有人希望看到房市大幅下修,畢竟房地產也是經濟的火車頭之一,「總不能把他踩死」,一旦出現向中國房地產風暴,將影響很多產業發展。房市可以溫和成長最好,過熱就不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