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科推智慧工安防護、園區健康照護

2023/09/19 18:32

巖正傑教授(左)今天現場展示,由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委託開發的虛擬實境(VR)化學品危害通識課程,讓員工模擬在化學品職場中工作情境。(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為降低工安意外,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近年來積極輔導園區廠商運用AI影像辨識及虛擬實境等技術,輔助防災措施及提升安全衛生管理成效,今天邀請友達光電分享2018年開始使用AI影像辨識強化安全衛生管理的成果,員工只要沒戴工全帽、口罩,就會主動廣播提醒,讓工安事件減少超過一半,並將中山醫學大學建置的虛擬實境化學品危害通識課程推廣給園區廠區,且引進中國附醫在園區設置中科員工診所,照顧勞工的健康。 

中科管理局今天舉辦「智慧工安防護、園區健康照護」記者會,邀請友達光電分享工安運用AI科技成果,並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展示復健機器人及中西醫整合療法等創新肌肉骨骼傷害治療與復健方案,還提供互動體驗說明中科管理局應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虛擬實境(VR)系統辦理化學品危害通識訓練課程的成果。 

友達光電現場分享AI影像辨識工安系統,透過這套系統可設定員工只要沒戴工安帽、護目鏡、口罩,系統就會自動廣播提醒戴上,友達環安暨風險管理處簡煌隆處長表示,公司視工安為工廠運作的首要重點,在推動智慧製造的同時,也積極發展智慧工安防護,提升廠區作業安全,並實用於ITO靶材智能研磨、防護具配戴監控、槽車充填作業監控、人員倒地即時監控等現場作業安全場域運用,從2018年啟用至今,工安意外從原本每年30多件,降至10多件,成效相當顯著。

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巖正傑教授今天也現場展示,由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委託開發的虛擬實境(VR)化學品危害通識課程,透過親身的體驗操作,了解在化學品職場中可能碰到的危險和須注意的事項,強調因許多小型公司無法常常舉辦教育訓練,而不少工安意外的發生就因事先沒有足夠的教育訓練,因此目前這套系統上網開放免費使用,希望能推廣給園區還有其他需要的廠商。 

另外,中科管理局也引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在園區設置中科員工診所,提供西醫、中醫、牙醫的聯合門診,並整合校院及體系醫療資源,提供中科園區多元化智慧健康服務,扮演園區及社區健康照護守護者的角色。 

許茂新局長表示,落實智慧工安刻不容緩,希望藉由推動科技防災運用,加強園區各事業單位及工地安全衛生管理成效,透過宣導、觀摩及成果分享,鼓勵園區廠商投入創新科技及智能化技術強化危害預防效能及提升工安文化,並透過優質勞工健康照護服務及健康促進,創造園區永續經營及勞工福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