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要來設廠!德國:我們才不是歐洲病夫

2023/09/17 06:27

德國總理蕭茲(右)和經濟部長哈柏克(左)出席議會,就政府政策進行說明。(路透社)。

首次上稿 09/16 22:23
更新時間 09/17 06:27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所有西方大型經濟體中,德國對中國的曝險最大,隨著地緣緊張局勢升級、中國經濟低迷,再加上產業結構轉型緩慢及勞動力缺乏等隱憂,讓原本是歐洲第一大經濟體陷入衰退,外界擔憂德國將再度成為「歐洲病夫」,德國經長不滿,槓上《經濟學人》,宣稱經濟沒有出現病態,只是稍微偏離正常而已,而且德國正在「認清地緣政治現實」,制定新的經濟安全政策,最近致力於提升半導體製造能力的戰略(指補貼台積電及英特爾設廠等政策),就是協助歐盟降低依賴,打造安全的供應鏈。

對中國曝險大 帶衰德國經濟

《經濟學人》曾在8月刊出一篇題為「德國再次成為歐洲病夫嗎?」的文章,分析了德國經濟問題,包括該國在傳統工業領域的優異表現掩蓋其對新工業投資的缺乏,能源轉型緩慢因俄烏戰暴露無遺;人才缺乏也是一大隱患。

尤其,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德國是所有西方大型經濟體中,對中國的曝險最大的國家。不僅如此,德國引以為傲的汽車製造正與中國車商爭奪市占率。隨著去中浪潮,各國政府大撒幣補貼先進製造業,培育本土產業,威脅德國企業。

對於被冠上歐洲病夫稱號,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槓上經濟學人,他強調,這與事實不符,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德國經濟並沒有出現病態,「只是稍微偏離了正常軌道」。

他坦言,德國正面臨結構性挑戰,包括地緣政治和逆全球化、向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過渡、人口變化和技能短缺。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國內問題,尤其是受繁文縟節束縛。作為一個出口國,當供應鏈中斷和中國增長放緩時,「我們受到的打擊相對嚴重」。

哈柏克表示,德國確實經歷了一個長期「自我感覺良好」的階段,在這個時期,我們認為全球化將持續為德國帶來利益,並且依賴廉價的俄羅斯天然氣。但是,從普廷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以來,我們一直為這些錯誤付出代價。

哈柏克強調,我們已經理解了問題所在,並且開始調整。去年冬天,德國齊心協力,克服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以「德國速度」建立新的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同時將成功經驗移植到其他領域,例如可再生能源及擴展電網、氫經濟等,預計德國的電價在未來幾年將大幅下降。

德國為打造自主半導體供應鏈,祭出補貼吸引台積電及英特爾設廠。(法新社資料照)

認清地緣政治現實 調整經濟戰略

另外,德國也認清地緣政治現實,正在制定新的經濟安全對策,特別是植根於歐洲戰略的經濟安全政策。哈柏克說,德國正在實現貿易和原材料多元化,也在歐盟和世界上找到了貿易政策話語權。作為歐盟最大的經濟體,我們負有平衡自身需求與聯盟需求的特殊責任,德國願意承擔這些成本,滿足德國和盟友的安全需求。

哈柏克稱,德國最近致力於提升半導體製造能力的作法,應該理解為協助歐盟提高自主能力,達成降低依賴以及提高競爭力和供應鏈安全的目標。德國工業部門構成了橫跨歐洲價值鏈的起點,提供從化學品到鋁、鋼鐵和玻璃的基本材料,不僅符合德國利益,也是歐洲經濟基礎。

哈柏克說,目前已有超過 20 家企業計劃投資,總額超過 800 億歐元,表明企業對德國經濟充滿信心。與此同時,在吸引國外技術工人方面也取得進展,儘管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相信德國將在維護安全穩定的同時,應對所有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