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密碼台灣〉菜金菜土都是它 台灣人最愛的蔬菜

2023/09/16 07:49

9月初颱風過境,澎湖曾出現1顆400多元的高麗菜,讓民眾大歎吃不起。
(民眾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9月初颱風過境後,澎湖曾出現1顆400元的高麗菜,造成全國民眾譁然,那一陣子高麗菜確實貴到讓人買不下手,有以高麗菜為餡的水煎包店,乾脆歇業。

「菜金菜土」這句俗諺,套用在高麗菜的價格走勢上最為傳神,今年4月,才因為高麗菜盛產,菜農開放民眾自採,1顆只要10元,從10元到400元,價差高達40倍。

全台高麗菜五大產區位於雲林縣、南投縣、宜蘭縣、彰化縣及台中市。國內種植面積約為8500公頃,年產量超過42萬噸,是國內產量最大的蔬菜。平均一位台灣人每年吃下18公斤的高麗菜。

高麗菜種植約需90至100天方可採收,種植期間天氣變化難以預測,最大的風險就是農民一窩蜂搶種,造成產量過多價格重挫的「菜土」慘境,9月初雖然價格高漲,是因為發生天氣變化,許多種植面積均遭洪水淹沒,市場供給減少,「菜土菜太多,菜金沒菜賣」,這是台灣農民的悲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