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專網落地商轉!漢翔、英業達等33業者獲數位部補助

2023/09/13 13:10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今(13日)舉辦「5G專頻專網落地驗證啟動記者會」,見證5G專頻專網正式進入落地實證商轉。(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今(13日)舉辦「5G專頻專網落地驗證啟動記者會」,見證5G專頻專網正式進入落地實證商轉,包含英業達、友達光電、漢翔航空工業等33家業者獲得補助,未來15個月將進行驗證。

數位部透過「5G專頻專網創新應用擴散計畫」,今年1月底遴選出13家產業公協會,組成「5G垂直產業應用推動小組」,提出5G專頻專網應用服務產業藍圖,8月已選出33件標竿案例,每個場域約補助1000萬元,總經費約4億元,應用類型包含製造、展演、旅宿、倉儲、娛樂與食安等。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表示,這33家業者來自不同領域,包含肉品、零售、機械等,這也是數位部在推動5G專網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5G專網推動到各個產業應用,今天是1個開始,下1個階段會把驗證成果拿出來,協助或促進業者的工作效率和產值,進一步走向數位轉型。

李懷仁指出,「台灣5G專網走在世界滿前面的」,數位部和經濟部共同推動5G專網,分工是硬體在經濟部、軟體解決方案在數位部,兩大部會會一起合作,讓台灣的解決方案從硬體到軟體都可以出海,協助業者打國際盃。

台灣次世代電視暨智慧應用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石佳相分享,傳統媒體在節目製作時需要動用攝影器材和大批人力,還是會有頻寬、畫面同步問題;這次運用數位部計畫協助電視節目產製,因5G的高頻寬、低延遲特性,可大幅降低製播時的人力物力成本,帶動新型態的節目製作,希望下一步5G核心網路可以和傳播網路結合,帶動終端智慧應用情境。

本次申請補助涵蓋智慧製造、智慧展演、智慧旅宿、智慧倉儲、智慧食安、智慧娛樂、智慧商務辦公室等7大領域。

其中智慧製造的代表案例是「台灣富綢公司」,該公司透過建立5G專頻專網,利用5G大頻寬與低延遲特性,解決數百台織布機調機作業以及人力短缺的問題,以沉浸式擬真驗布訓練,突破協作延遲瓶頸,提升企業競爭力,使紡織產業根留台灣。

智慧倉儲方面,「全球傳動公司」利用5G實現數位轉型,該公司導入智慧倉儲管理系統及無人搬運車方案,提升智慧製造自動化倉儲搬運與儲運管理效益。

智慧展演方面,2家業者為「科文双融」和「聯利媒體(TVBS)」,利用沉浸技術展演平台與異地共訪專題節目,發展5G文化科技展演新興商業模式,引領展演及傳播產業走出自己的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