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國材:科技執法導入AI 可望取締國道逼車

2023/09/13 11:12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出席《經濟日報》2023科技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出席《經濟日報》2023科技論壇,探討「AI創新應用大浪潮」,自嘲交通部在AI使用能力上嚴重落後,因此積極開發車牌辨識、車流預測、科技執法等技術,未來也可望使用AI在國道上取締逼車行為,並將致力於實現車聯網、自駕車,走向交通事故零死亡的重要里程碑。

王國材指出,交通部從2017年至2020年進行首期智慧運輸發展計畫,2021年至2024年展開第2期計畫,目前正在申請2025年至2028年的第3期計畫,近年來著重AI交通管理、維護交通安全,以及維護基礎設施,結合電信資料分析車流、人流,透過流量資訊改變尖峰、離峰時段的交通號誌時長。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也使用AI發展智慧路口,當行人通過路口時,將彈性延長通行時間,或是當機車騎士行駛至特定路口,能協助偵測四周是否存在其他車輛,此外,交通部也透過無人機收集橋梁、邊坡數據,並由AI分析是否具有潛在的落石、橋樑斷裂風險,港務公司也透過水下機器人觀察相關設施。

王國材提到,目前國際交通會議皆關注何時可以實現交通事故零死亡,觀察現階段許多車禍歸咎於人為疏失,因此未來若能實現汽機車完全自駕,就有可能讓零死亡的目標成真,這個部分是交通部現在發展最用力的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