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人搶購黃金 推升黃金零售價刷新高

2023/09/06 16:04

擔憂通膨,日本家庭積極購買黃金,推升日本黃金零售價來到歷史高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日圓延續歷史跌勢,以及通貨膨脹飆上42年新高,傳出日本家庭為了保護資產,正在搶購黃金,推升日本黃金零售價格創下新高,每克超過1萬日圓(約新台幣2168元)。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對於通貨膨脹的憂慮,是助長日本人搶購黃金的最大主因。

最近幾天,日本最大的交易商購買以日圓計價的黃金,推動黃金價格首次突破每克1萬日圓。根據日本最大的黃金零售商之一田中貴金屬公佈的零售價,週二的黃金交易價格為1萬100日圓(約新台幣2189元)。

田中貴金屬零售部總經理 Eiichiro Kato表示,對於擔心日圓跌至數十年來低點,且資產以日圓計價的客戶來說,黃金變得特別有吸引力。日圓今年大幅下跌,近日日圓兌美元匯率日圓觸及147.37,創10個月新低,日本政府揚言必要時將採取行動干預。

日本家庭在疫情結束後,積累的資產創紀錄地超過2000億日圓(約新台幣433億元),為日本該年度國內生產總值的4倍;其中,大約一半是現金和存款。日本證券公司正密切關注中,它們試圖讓客戶相信通貨膨脹將會持續下去,應對方式就是將儲蓄轉向其他金融產品。

上個月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通貨膨脹達到3.1%。

經濟學家表示,日本各地的零售黃金價格上漲已經持續18個月,這是經歷多年通貨緊縮後,日本家庭風險態度發生轉變。日本投資基金Japan Catalyst Fund顧問Jesper Koll表示,日本家庭多年來都沒有強烈動力將資產轉移出現金,黃金作為一種非日圓資產是有幫助的,觸發因素是通貨膨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