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囤房稅2.0 建商餘屋1年以下擬適用稅率2%

2023/09/04 06:15

財政部推動「囤房稅2.0」方案,初步規劃建商餘屋1年以內擬適用稅率2%。(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推動「囤房稅2.0」方案,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稅率調高為2%至4.8,其中建商餘屋統統加稅,引發反彈。據指出,考量建商銷售餘屋需要合理期間,財政部研議在子法規定,建商餘屋1年以內擬一律適用下限稅率2%,如此一來,若建商能在1年內出售餘屋,囤房稅不一定加重,可鼓勵建商加速出售餘屋。官員表示,初步朝此方向規劃,但還要邀集地方政府討論。

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住家用房屋分為「自住」及「非自住」,自住房屋稅率1.2%,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限3戶,非自住房屋稅率1.5%至3.6%,由各縣市訂定差別稅率,俗稱「囤房稅」。「囤房稅2.0」改採「全國歸戶」,自住稅率維持1.2%,單一自住(一定金額以下)稅率降至1%,非自住稅率則調高為2%至4.8%,其中建商餘屋2年以內稅率2%至3.6%、2年以上稅率2%至4.8%,換言之,建商餘屋統統加稅。

財政部已預告「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預告期至9月18日,目前正蒐集各界意見。據指出,除了差別稅率及單一自住一定金額將訂定參考基準外,考量建商餘屋出售需要合理期間,不一定是囤積居奇,「50戶、100戶不可能一次賣掉」,建案甫落成就加稅不盡公平,;因此,財政部研議在子法明訂,建商餘屋1年以內擬一律適用下限稅率2%,不須累進。

財政部官員說明,目前全國10個縣市開徵囤房稅,現行稅率1.5%至3.6%,因此,這些縣市的建商餘屋可能適用上限稅率3.6%;若建商餘屋1年以內一律適用稅率2%,就不一定統統加稅,部分建商餘屋可望減輕稅負,將可鼓勵建商加速出售餘屋。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還在研議階段,除了蒐集各界意見之外,由於房屋稅屬於地方稅,「囤房稅2.0」須地方政府配合推動,因此將邀集地方政府開會討論,聽取地方政府意見後再拍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