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智能手機出貨下滑 傳越南政府要求三星建半導體廠

2023/09/01 11:09

三星越南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電子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加上南韓國外的直接投資大幅下滑,給越南經濟成長蒙上陰影,《日經亞洲》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越南總理要求三星建立1家晶片工廠,三星無意這樣做,但並未排除建立成熟半導體工廠的可能性。

據熟悉三星電子越南公司(SEV)的消息人士透露,稅賦問題可能是1個原因,儘管不是主要原因,是目前三星已在越南投資過多。消息人士指出,三星在2022年12月於河內設立2.2億美元(約新台幣70億元)的研發中心,將專注於信息處理和無線通信安全等移動軟體技術。

Counterpoint Research上個月在1份報告顯示,越南為南韓三星電子智能手機的主要製造及出口基地,目前有一半的產能在越南生產製造,因市場需求不佳,連帶影響越南製造智能手機出貨量不佳,第1季較去年同期下降23.1%。

Counterpoint分析師Ivan Ram表示,在「越南製造」手機出貨量下降,佔據主導地位的三星是造成下降的最大因素,主要是三星的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了22.5%。

三星於當地子公司三星電子越南公司(SEV),第2季收入較去年同期下降27.1%、至4.3兆韓元(約新台幣1037億元)。根據三星電子的季度報告,同期SEV的淨利下滑10.4%、至4474億韓元(約新台幣107.8億元)。

而根據韓國國際貿易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南韓對越南的外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67.6%、至6.7億美元(約新台幣213.3億元)。

三星表示,正準備在越南生產一些晶片零組件,但拒絕回應在越南的投資問題,而越南外交部尚也未回復,是否要求三星建立晶片工廠的置評。

南韓政府週四公佈統計數據顯示,7月半導體出口大幅下降,晶片出貨量月減31.2%,電子元件出口下降22.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