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股首例!中融大股東經緯紡機主動申請退市

2023/08/30 11:18

具有央企背景的中融信託大股東,週二晚間公告將主動申請退市。(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二(29日)深夜,中國A股出現一則罕見公告,中融大股東經緯紡機計畫申請退市,將從深交所撤牌。根據《彭博》報導,經緯紡機可能會推遲於8月31日發布上半年收益,這種情況下,股票將於9月1日停牌,未來也不打算重新上市。

此消息一出,震撼中國金融圈。中媒報導,市場人士分析,如果中融信託事件不斷發酵,影響經緯紡機股價一直下跌,對於央企的信用以及小股東都是不利的,不如現在直接回購,本次現金選擇權的行權價格為9.24人民幣(約新台幣40.38元)/股,較經緯紡機8月25日的收盤價8.05元(約新台幣35.18元)/股,溢價約14.7%。

中媒指出,2010年經緯紡機成為中融信託第1大股東,持有股權為37.47%,中植企業集團持股32.986%,為第2大股東。中融信託在國資身份的「加持」下,中融信託業績狂飆突進。不過,儘管中融信託明面上第1大股東是國資,但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經緯紡機扮演財務投資者的角色,中融信託仍由中植集團實際控制和操盤。

中媒引述經緯紡機的年報顯示,至2022年年底,中融信託存續信託計劃1633個,受託管理資產629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75兆元),目前已經有多家中國上市公司踩雷中融信託。

由於中植系是中國眾多房地產企業背後的「金主」,該公司拖欠了數十種投資產品的付款,並表示沒有立即為客戶提供賠償的計劃。《彭博》引述數據提供商Use Trust 數據,中融今年將有270種高收益產品到期,總價值達395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726億元)。

經緯原計劃於8月31日披露2023年半年報,但經緯指出恐不能如期公告,因此該公司股票將在法定公告披露期限屆滿後的次一交易日,也就是9月1日被停牌。

報導指出,經緯計劃在停牌2天後,於週三恢復交易。經緯今年已下跌20%,基準滬深300指數則下跌2.1%。經緯市值為42.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83.9億元)。

經緯週二表示,將於9月15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供股東就退市方案進行投票。1份聲明稱,未來不打算重新上市,經緯股票將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掛牌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