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脫中」印度、越南製產品倍數成長

2023/08/29 07:01

蘋果「脫中」iPhone供應鏈大分裂,印度、越南大受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關係的政治角力,也牽動國際企業運作模式,蘋果也將在中國的生產供應鏈做調整,逐漸移往中國以外的生產基地,當中印度和越南的新生產基地,將成為蘋果供應鏈遷移的新重心。《彭博》認為,越南和印度,除當地有廉價的勞動力,2國與美國的關係也相當密切,因此,這2國已經成為10年來最受歡迎的生產製造中心。

過去10年,越南組裝的蘋果產品,數量成長了4倍。根據《彭博》數據顯示,蘋果10大供應商中,除中國設廠外,有6家在越南和印度設有工廠,其中富士康在越南和印度皆有設廠,和碩則在印度設有工廠,另外,立訊精密和韓國的3家廠商LG伊諾特、三星和LG顯示器,均在越南設廠。

在越南,由於電子供應鏈移住至此,推動當地電子業的員工數也持續攀升,截至2022年6月,從事電子行業人數達到130萬人,是2013年的4倍。印度則估計,自2018年以來,電子大廠的供應鏈遷入,在當地已創造了高達100萬個直接和間接工作機會。

其中,印度最大的企業集團塔塔集團(Tata Group)從緯創手中收購1家iPhone工廠。而富士康8月公佈在印度卡納塔克邦南部省設立1家生產iPhone零部件工廠的計劃,另外,也正準備1座大工廠,規劃組裝蘋果高階機種,《彭博》預估,其在印度的新投資超過12億美元(約新台幣381億元),並創造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

印度電子產品出口金額,自2018年以來已成長2倍,在去年達到240億美元(約新台幣7639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