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憂許家印鋪設退路 恆大復牌首日股價暴跌87%

2023/08/28 12:18

恆大今日復牌首日股價暴跌近87%,業內認為,恆大財報仍不穩,以及創始人鋪設退路,衝擊市場信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恆大自2022年3月21日起停牌,當時股價為1.65港元(約新台幣6.69元),在停牌長達17個月後,今(28)日上午9點起恢復交易,但復牌首日股價卻爆跌近87%、至0.22港元(約新台幣0.89元)。中媒表示,恆大虧損雖收斂,但實際上財務仍不穩定,且跨過復牌這關卡後,還有「境外債務重組」的重大關卡得過;此外,先前恆大的1系列操作,也可看到恆大創辦人許家印已開始準備「退路」的跡象,很難讓業內對恆大持樂觀看待。

按照香港聯交所的相關規定,其若停牌18個月,就會面臨除牌的風險。中媒指出,中國恆大週一正式復牌,恆大系3家上市公司,包括中國恆大、恆大物業和恆大汽車都已全部復牌。

停牌約16個月的恆大汽車於7月28日復牌,當日股價暴跌近70%,而停牌17個月的恆大物業於8月3日復牌,當日股價也大跌近50%。截至目前,恆大汽車和恆大物業的市值分別為140億港元(約新台幣568億元)和74.6億港元(約新台幣302億元)。而在恆大在停牌前,股價已跌至1.65港元,總市值為217.87億港元(約新台幣884億元)。

中媒直指,雖然恆大補發財報,跨過復牌大關,但恆大創始人許家印也著手一系列操作,包括甩賣恆大汽車股份,以及「技術性」離婚,還有在美國聲請破產保護,為自己與家族準備「退路」。

中媒表示,8月14日恆大汽車宣布,紐頓集團花5億美元(約新台幣159億元)買下恆大汽車27.50%的股份,成為恆大汽車的第一大股東,每股認購價只有0.6297港元(約新台幣2.56元),但許家印及丁玉梅是以每股3.84港元(約新台幣15.59元)、涉資約208.95億港元(約新台幣848億元)的債轉股方式,以「白菜價」將恆大汽車的股份賣給紐頓,助力其成為恆大汽車的第1大股東。

「中東土豪」紐頓集團,前身是天津的艾康尼克,其創始人吳楠和許家印相識,艾康尼克與恆大汽車的前身NEVS國能電動早已合作多年。中媒諷刺說,許家印以做慈善式賣股份,說是在投資,疑似轉移資產,說是賣股份,疑似套現。

另外當天,在恆大汽車公告上,丁玉梅已經不是被列為許家印的配偶。中媒調查,許家印並沒有被限制消費,也不是失信被執行人,這意味著,恆大的債務尚未波及到許家印本人,因此許家印以技術性離婚,現在進行資產分配,在中國境內進行債務隔離,為自己和家族準備退路。

最後,恆大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意味著,恆大這一操作,就是保護其美國資產免受債權人的影響,提交了破產保護後,在美國境內的資產就不會被凍結。

許氏家族在美國、歐洲擁有不少豪華房產,其家族的海外資產有多少,至今仍然是一個謎。因此,許家印透過這一系列合法操作,一旦恆大破產重組通過,許氏家族與丁玉梅或可保留相當豐厚的財富。

截至台北時間11點48分,恆大最新報價為0.37港元(約新台幣1.5元),跌幅小縮但仍慘跌77.5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