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抽蓄水力遭質疑 台電:8成電力集中夜尖峰使用

2023/08/25 14:46

日月潭抽蓄電廠機組採取上下池落差發電,重複使用日月潭水源,是全台最大的抽蓄電池。(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再生能源時代來臨,台電確保穩定供電,抽蓄電廠成為關鍵工具,針對部分學者認為抽蓄水力為舊工具,對供電無幫助,台電回應「這是錯誤認知」,忽略了舊工具有新用法,台電解釋,在新調度模式下,抽蓄水力機組已將可發電度改為8成以上用在夜尖峰時段,而總共10部機組也有260.2萬瓩,相當於2.6部核二廠機組的量能。

台電表示,目前最大的觀二、明潭抽蓄水力電廠,雖分別於1985及1995年就開始運轉,但目前使用模式已有極大不同。過去運轉模式為日、夜尖峰皆須大量放水發電,再於凌晨夜間透過傳統機組發電並抽水儲能,由於總發電度數相同,發電時間較長時,機組就必須分散量能使用。

台電說明,過去因應日夜尖峰,上午8點至晚上12點都要放水發電,所以在夜尖峰時段,若以2018年5月為例,下午4點抽蓄機組剩900萬度電可發。但以台電目前的作法,通常可於下午4點前保留1200萬至1400萬度電可發,以下池最低水位時可發1600萬度計算,可保留7到8成的發電量,集中於夜尖峰使用。

台電指出,不僅發電時段不同,在儲能的作法上也不一樣,過去集中於夜間儲蓄電能,現在在白天利用再生能源大量發電供給民眾用電時,也可進行儲電,並將電力轉移於夜間無光電時段使用,連中午最高用電尖峰時都可以抽水存電。

台電以7月上旬為例,白天利用部分太陽光電、風力發電高時儲能於抽蓄水力,最高可存下約1000萬度,可供10部抽蓄機組於夜尖峰滿載運轉3小時以上,透過水力儲能機制,妥善利用再生能源及克服間歇特性,有助穩定供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