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財政惡化「西南某省」恐裁2成公務員

2023/08/23 21:03

中國準備大舉發債降低地方政府債務危機。(取自網路)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巨擘接連爆發財務危機,貴州、雲南等多個債務纍纍的地方政府也向中央政府求救,此前浙江省與上海市等地相繼發布公告稱,公務員減薪達3成,凸顯中國地方財政持續惡化,如今又傳出「西南某省」恐為地方債裁撤20%公務員,引發網友熱議。

中媒「財新週刊」連日報導,北京中央下半年擬推出人民幣1.5兆元(約6.66兆元台幣)的特殊再融資債券,但同時直指,這次獲得特殊再融資債券額度較多的「一個西南部省分」,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包括將公務員縮編20%」。

報導還指出,北京政府明確點出天津、貴州、雲南、湖南、安徽、吉林、陝西和重慶等12個地方,成為這次中央重點扶助的「高風險」地區,並引述匿名知情人士指,各發行地點已完成審核,預計將在一至兩星期內提交「再融資債券」計劃。

對此,中國財經界及一般網友除將焦點指向雲南、貴州等省,並感嘆如今連最安穩、福利最好的公務員也要被裁員兩成,「鐵飯碗」也不保了,還有什麼工作是靠得住的;另一些網友則表示贊成,認為中國政府部門冗員偏多且福利太好,「消點腫是應該」。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與日前外媒報導相當吻合,當時外媒已稱,將允許省級政府發行專項債券,用於償還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和資產負債表外項目的債務,也就是所謂的「隱性」債務。

不過這項大規模發債計畫引起專家學者們的關注,除了利用發行特別債的方式是否能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外,特別是當前中國經濟狀況不佳,外資持續流出,龐大的債券買盤又將來自何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