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南金對中曝險公股第2低 宣布暫緩對中企授信

2023/08/22 19:21

華南金對中曝險公股第2低,宣布暫緩對中資企業授信。(華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房產債務危機升溫,外界關切金控的曝險狀況。華南金控總(2880)經理李耀卿表示,集團對恆大、碧桂園及中植系完全無曝險,截至7月底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僅6.7%,為公股銀行中第2低,除每天嚴密監控中國曝險部位,也已暫緩對中資企業授信承作。

李耀卿指出,截至7月底華南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為135億元,占淨值6.7%,主要以台資企業為主,中資企業剩下3.5%,多數曝險都是在台資的租賃公司,沒有逾放,只有3戶還本付息「有欠正常客戶」,但金額不到1億元。

對中國不動產業者放款僅3戶、金額4.7億元,都有台資集團背景,實力殷實,也有很好的商業不動產作為擔保,整體資產品質十分良好。

李耀卿指出,華南一直嚴密監控中國曝險,每天都會匯報相關資訊給業管部門參考。目前華銀對中國授信政策採取穩健保守作法,已經暫緩對中資承作,即使台資也選擇以實力較好、有集團背景,與台灣分行有往來,可以提供風險移轉者、有背書保證者才會優先承作,同時也會考量授信企業的產業前景。

至於中國經濟下行風險,是否影響台灣經濟甚至波及台灣不動產市場?李耀卿指出,台灣與中國貿易依存度高,從出口衰退就可以看到中國經濟對台灣的影響。房地產還是要看當地總體經濟、政府政策以及稅負,中國房市風暴比較難波及到台灣。

華銀副總江景平補充,最近中國經濟狀況比較多,許多開發商陸續出現資金問題,甚至SOHO中國也出現欠稅情況,外界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五應該是蠻艱鉅的任務,惟美中科技戰之後,許多台商陸續轉移生產據點到鄰近東南亞國家或其他地區,對台灣來說,風險應該可以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