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半導體投資4年來首次下降 創10年來最大降幅

2023/08/22 10:57

今年晶片投資將創10年以來最大降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加上過去幾年產能快速擴張,導致市場產能過剩,半導體大廠正考慮減少投資,支出將更為謹慎。根據《日經亞洲》報導,今年將有6家公司正在減少投資,包括英特爾、格羅方德、美光、台積電、SK海力士,以及美國西部數據和日本鎧俠控股的合資公司。

報導中指出,由於中、美在技術方面的緊張關係,促使各國花錢擴大生產,全球10家高階晶片去年投資金額創下紀錄,達1461億美元(約新台幣4.66兆元)。但今年在中國經濟持續疲軟,以及市場供應過剩的擔憂下,這10家高階晶片製造商的投資預計2023年會計年度,較上1年減少16%、至1220億美元(約3.89兆元),這是自2019會計年度以來的首次下降,也是過去10年來最大下調幅度。

據了解,當中主要用於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的存儲晶片投資將下降44%,而處理器投資也將下降14%。

這10家高階晶片製造商為英特爾、格羅方德、美光科技、台積電、SK海力士,以及美國西部數據和日本鎧俠控股的合資公司,還有三星電子、聯電、英飛凌與意法半導體。

日經亞洲引述數據,截至6月底,披露數據的9家公司的庫存,較去年同期增長10%、達到889億美元(約新台幣2.83兆元),較2020年時半導體短缺擾亂全球供應鏈之前,高出約70%。主要是半導體價格低迷,自去年夏天以來一直供應過剩。

由於庫存過剩,美光計劃在截至2024年8月的會計年度中,削減30%的產量及40%的資本投資。而SK海力士今年也計畫減產,其幅度將進一步擴大5%至10%,並將今年的投資大砍超過一半。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在7月表示,中國市場未如人們預期的強勁復甦;分析師預計,英特爾今年的投資,將出現3年以來的首次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