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媒體與數位平台8/30協商 唐鳳:尋求立法以外機制

2023/08/20 10:13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數位部不排除提出法案,但希望能找出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雙方都能接受的、立法以外的機制,例如辦法或原則層級,再慢慢收斂共識成為法律。(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的第3輪協商將在8月30日起登場,即將上任一週年的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數位部不排除提出法案,但希望能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立法以外的機制,例如辦法或原則層級,再慢慢收斂共識成為法律。

跨國大型數位平台Google、Meta壟斷廣告市場,已有數名立委提出不同版本的草案,盼解決不公平競爭,業界及立委都關注行政部門作為。身為主責機關的數位部,先前已安排新聞業及數位平台進行2輪協商對話,在法制方面,立委要求數位部8月底前確定立法模式。

唐鳳透露,第3輪對話的Google場是在8月30日、Meta場在9月6日,新聞業者包含紙媒、電視、廣播、網路媒體等。至於對話主題,因為Google推出3年3億的「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已經上路,唐鳳說,這次對話應該會對此有許多討論,例如對於這樣的模式有何想法、如何改善等。

她強調,數位部已和公平會合作,研議什麼方向適合我國,「不希望一下就跳到立法通過之後,Google跟Meta平台就不放新聞了;但反過來講,我們也不希望新聞業這邊一直沒有制度性的方式能夠保障它的共榮,所以在這兩個中間,我們要找到一個大家都接受的方法。」

「我們不排除立法,但有一些原則、規範或機制層級的東西,也是可以討論」,唐鳳進一步說,若這兩家平台同意某種法律以外的制度,且這個制度不排除立法 ,實務上辦法或原則層級(指行政命令層級)比較容易修改,經過幾次調整,慢慢收斂到大家都覺得很穩定的共識,這時候再把它變成法律。

唐鳳認為,在Google的基金推出之後,有比較具體的東西可以談,雙方的討論比較容易聚焦,接下來就看這兩場對話,能夠收斂出什麼大家都接受的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