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董座董瑞斌:中國地方債問題更甚於雷曼兄弟風暴

2023/08/18 18:51

合庫董事長董瑞斌表示,中國地方債問題更甚於2008年雷曼兄弟(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房產業相繼爆雷,外界以「中國版雷曼風暴」形容,合庫金控董事長董瑞斌指出,不只中國房產危機、地方債務更是問題,比當年引發金融海嘯的雷曼兄弟債務更加嚴重,不過並非無解,畢竟中國持有美債8000多億美元,還有3兆多美元的外匯存底,家底雄厚,只是會「痛」。

董瑞斌引用高盛出具的最新統計指出,中國地方債務達人民幣94兆元,是中國國內內生產毛額的75%,這些債務基本上都還不了,相較於亞洲金融風暴時,「中國銀行體系不良債權占GDP比重才25%,現在是75%」,情況嚴重許多。

最後可能結果就是中央政府出面,與國際金融機構協商,以政府持有美債或外匯存底作為擔保,先償還1/3,剩下的分30年,慢慢償還,以時間換取空間。

董瑞斌說,中國地方債問題並不是現在才有,他比喻,「如果你家地毯很大,垃圾埋在下面,基本上看不到」。中國在1994年改革開放之後,經濟快速成長,國家夠大,問題很容易就掩蓋過去,只是現在經濟成長速度變慢,掩蓋成本越來越高。

董瑞斌說,目前合庫金已經清查過集團旗下銀行、證券與壽險子公司部位,只持有中國幾家大型銀行的金融債券約30億台幣,授信往來對象主要是台商,國企、央企等因為財報有做假問題,基本上不往來,公司債也盡量不碰。地方企業有些看得到廠房,中國分行有承作一些,約佔中國授信部位2成。

至於中國債務風暴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董瑞斌分析,由於兩岸貿易往來還是很密切,台灣可能會在投資、貿易上受到影響,還好近年來台商移出不少,從東莞、崑山轉到東南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