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部水庫蓄水率多在9成以上 曾文回升至64.7%

2023/08/16 21:11

曾文水庫蓄水率已回升至6成5左右。(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全台水情穩定,中部主要水庫蓄水率大致在9成以上,曾文水庫也逐步回升至64.7%。水利署表示,中部水庫蓄水率良好,與台電合作水力發電仍是以蓄水優先,因應民生用水需求而放水,順帶在放水過程中發電,發電的尾水會蓄留在下游堰壩供調配,不會有浪費之虞。

水利署統計,截至今晚8點,石門水庫96.3%、翡翠水庫76%、寶山及寶二水庫滿庫、新山水庫87.5%。

中部水庫方面,永和山水庫98.8%、明德水庫99.9%、鯉魚潭水庫滿庫、德基水庫99%、霧社水庫79.4%、日月潭水庫92%、湖山水庫滿庫。

南部水庫方面,曾文水庫蓄水率來到64.7%、烏山頭水庫73.7%、南化水庫99.4%、仁義潭水庫96.7%、、牡丹水庫76.9%。

另,寶二、明德、鯉魚潭、湖山等水庫今日也進行調節性放水或自然溢流。

水利署官員表示,現在還是汛期,預估未來還會有鋒面或颱風帶來降雨的機會,目標是汛期結束前維持在高水位;另台灣水力發電集中在中部水庫,目前蓄水率良好,可進行高水位操作,水利署與台電搭配規劃發電,水力發電是以「蓄水優先」,因應民生用水需求而放水,在放水過程中發電,發電的尾水會蓄留在下游堰壩,調配供應民生用水,不會有浪費水資源的疑慮。

官員進一步指出,日月潭水庫的抽蓄水力發電,則是上下池水源回抽重複使用,也就是台電也配合白天的太陽光電力,將水從明湖、明潭下池壩抽回至日月潭水庫,因應夜尖峰需求再放水發電,讓「1滴水發N次電」。

水情燈號方面,目前全台僅台南市為水情提醒綠燈,其他縣市皆為水情正常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